WFU

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難治網球肘?關節內視鏡來治療!

 




作者:烏日林新醫院骨科智慧微創中心主任 林佳緯醫師


「醫師,我肩膀酸到手肘,台北的醫院說我五十肩幫我做了關節鏡,肩膀比較鬆但手肘還是酸......」

「那妳把手舉到頭上,會比較輕鬆還是比較不舒服?」

「比較輕鬆一點,但手肘差別不大」

「根據一招診斷肩頸酸痛的原則,我認為頸椎神經壓迫造成的症狀不能排除。我們先做復健看看!」

病患在門診照完X光,的確發現第五六節的確有稍許退化的表現(參考:腰痛病人開頸椎?從一位病人的治療經驗談起),但手肘局部的壓痛也引起我的注意:

「過去手肘有類似症狀嗎?」

「有,我因為網球肘已經在診所打過好幾次類固醇,每次都撐不了太久。我頸椎做過復健,以前曾經手麻過,現在脖子痛和麻感都不見,但是手肘痛仍然會。」

「除了類固醇,還有震波和PRP(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治療......」

「其實我都做過了......PRP的確可以撐比較久,但過一陣子還是又痛起來。」

「那看起來可能只剩關節內視鏡治療一招了,我來跟您解釋一下。」


關於網球肘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是一種常見的手肘外側疼痛疾病,與重複性手腕和手指的強力動作有關。網球肘不僅發生在從事網球運動的人群中,還包括需要頻繁使用手腕和手指的工作者和家庭主婦。一旦肌肉、肌腱或韌帶損傷,如果在未癒合的狀況下繼續使用手腕,可能導致疼痛和肌力減弱。

反覆進行持久性動作(如網球運動中的握拳和手腕動作)時,這些肌肉可能會受到影響,增加了罹患網球肘的風險。這是因為伸側橈長肌的組成以快速氧化醣解纖維(快肌纖維)為多,而比慢氧化纖維(慢肌纖維)更容易因重複使用而疲勞、導致損傷。台灣常見廚師的左手拿鍋子、上班族右手用滑鼠、家庭主婦做家事,過度使用造成網球肘症狀。

傳統上,網球肘的治療方法包括休息、戴護套、口服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和局部注射類固醇。這些方法的目的是減輕疼痛和促進組織修復。若非手術治療效果不佳,也可考慮手術治療。居家照護建議包括避免重複使用手臂、進行肌肉力量訓練。

常見病患戴了護套,會抱怨繃繃緊緊的,然後就拿掉不戴。其實護具功能就是在提醒病人:過度使用,該休息一下了!快肌纖維可以瞬間用力,但耐力不足,因此一旦護具覺得太緊,趕緊休息才能避免進一步受傷。


內視鏡手術治療

關節鏡治療是一種微創手術,可用於診斷和治療肘關節問題,包括網球肘(外上髁炎)或肘關節僵硬(stiff elbow)。此程序使用小型專業攝影機進行手術,通過微小切口放入肘關節內,允許骨科醫生直接觀察關節內部,評估多個關鍵解剖結構,確保其他專用器械的操作安全、執行手術。

過去傳統傷口雖然不大,但病灶往往在關節囊內而非囊外,用傳統手術處理關節內病灶後,還需要將肌肉縫合回去,或者經皮直接鬆解一部分附著在骨頭上的肌腱(percutaneous tenotomy),但內視鏡是一項更微創、更精準的手術治療方式,除了可以看清楚內部病灶並直接加以處理,手術後恢復時間也最短。

儘管關節鏡手術通常比較安全,但仍有一些風險,主要風險是可能損傷肘關節周圍的許多神經和關鍵血管,一般以肘關節僵硬的內視鏡鬆解手術的神經傷害風險最高。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可能只是手術後的暫時性問題,但如果神經受到嚴重損傷,也可能是永久性的。這種情況雖然罕見,但可能發生,損傷風險大約為3%,因此醫師是否熟習關節鏡技巧就非常關鍵。


難治的原因:後外側滑膜襞(posterolateral plica)

病患在考慮後決定接受關節內視鏡手術,除了關節囊有些許破裂受損外,更是發現了後外側滑囊襞(posterolateral plica)的問題。而且與環形韌帶(annular ligament)一起形成很厚的組織,在手腕內旋外旋時,可以看到該層組織像橡皮筋一樣被一拉一放,有些角度還被卡進關節面,這是核磁共振也無法評估的病灶。在內視鏡底下,病灶可以非常清楚,也可以做最精準的治療,不需額外破壞健康組織。


「傷口癒合,可以拆線了。現在還會痛嗎?」

「剛開完的時候握力似乎比較弱一點,但現在一個多禮拜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

「我用術中照片跟妳解釋一下。雖然恢復不錯,護套還是要戴著保護喔!」



延伸閱讀

手肘粉碎性橈骨頭骨折的治療 -- Treatment for Mason III radial head fracture

前十字韌帶重建新觀念:前外韌帶合併重建(Combined ALL reconstruction)

近端肱骨骨折微創手術--Update 2019

骨科術後智慧復健?序篇:數據--共通的語言

腰痛病人開頸椎?從一位病人的治療經驗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