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明天過後】八仙粉塵爆炸: 醫療界史無前例的災難





作者:林佳緯醫師


蘋果日報懶人包

聯合報整理包


我想此時此刻,北部醫院的整外醫師、燒燙傷中心應該忙翻了。




今天大家的話題包括:和信醫院為何不收治這次八仙粉塵爆炸的傷患?明明醫院有兩位整外醫師啊?黃達夫院長回應:「時代不同了,如今台灣的大型醫院林立。既然已經有那麼多大型綜合醫院有更多的專家、更完整的急診設施,為什麼硬要規定相形之下,規模小,資源也不多的署立醫院去做做不來又做不好的事呢?」不過塗鴉牆上一面被年輕醫師們酸爆,我就懶得講了。

我覺得,這樣應對公關危機,是不及格的。趁這個機會出來呼籲開放更多專科醫院,才有可能平息醫界的批評。是說我不覺得關渡雙聖會在乎,業績應該完全不受影響;反正他們失去的,只有年輕一代醫師的認同。


醫療系統最嚴峻的挑戰


我原本以為,醫師人力不足、敷料不足,大概是最大的問題,結果被整外的學長施醫師點醒:



「以前也處理過不少燒燙傷的病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手頭上幾乎同時來了兩個大面積燒傷患者, 一個95%一個85%.

95%燒傷的那個, 跟他奮戰了兩個月後, 還是宣告不治.
85%的那個, 3個多月後重建完成, 四肢都獲得保留沒有截肢, 只剩1-2%的小範圍未癒合傷口. 因為重返社會困難, 所以暫時沒有出院, 繼續住在燒傷中心接受復健. 他全身都是植皮及燒傷癒合後傷疤, 硬梆梆的幾乎沒有一個關節可以活動.

有一天經過復健室, 看到他正在復健, 揮手跟他打招呼, 他在復健師協助下, 僵硬的碎步"走"到我身前, 木然對我說:"醫師, 你把我救回來, 以後我該怎麼辦??"

我看著他, 完全說不出話來, 治癒病患的自滿自得心情, 霎時消失的無影無蹤. 因為我忽然意識到, 全身僵硬的他, 這下子連自殺的能力都沒了.

----------------------------------------------

一直認為, 燒燙湯病患的治療, 除了前幾天的急性期以外, 醫師的角色不過是出一張嘴而已, 不足一提, 清創植皮傷口照護, 這也不過是整外醫師的基本功.

真正的功臣, 是治療期間辛苦換藥的護理人員, 還有之後的復健師以及社工. 一個大面積燒傷病人的換藥, 一次就需要3-5個燒傷中心護士, 每次費時至少30分鐘到一個鐘頭以上, 天天如此, 要好幾個禮拜!! 如果護士稍微沒有經驗, 換一個病人的藥, 花上兩個鐘頭也是有可能. 大家自己算一下, 如果同時來了5個這樣的病人, 需要多少護理人力?

一個有經驗的燒傷護理團隊, 可以快速有效率的幫病人換好藥, 大幅減低治療期間的痛苦, 另一方面也是增加病患活下去的動力. 有經驗的燒傷護理團隊養成不易,但是她們的技術經驗, 因為難以量化難以考核, 在醫院裡總是不被珍視珍惜. 正常情況下, 大面積燒燙傷病患畢竟是很少數, 因此, 在一個凡事以績效為考量的制度, "備而不用"的資材人員, 常常就是因為沒有"績效"而被棄如敝屣. 因為平常病人不多, 燒傷中心的護士常常就是被醫院在各個單位間調來調去, 不被重視自然士氣低落, 久了就離職.

問題是, 怎麼可以一切都以績效來衡量價值? 你開車1年沒用到安全氣囊, 會因為"氣囊沒有績效"而把氣囊拆了嗎? 你會用績效來衡量消防隊的價值嗎? 偏偏我們的政府/公司/醫院,整天在做這種事.

關於八仙傷患的處理, 現在的討論多半還是集中在醫院/急診/醫師, 很少觸及早就已經超額負載的護理人員, 如何一個人當五個人用, 來處理這額外增加的負擔? 很多醫院急診室因為病患過多, 發出訊息要求別再送病人過來. 其實我是期待我們的護理人員, 有一天可以發出聲音說 "我們早就超載, 別再叫我們加班了"」


超載了,然後呢?


你可以看到醫院召回休假護理人員上班的消息,還待在大醫院的整外醫師人力不足、連一般外科醫師也幫忙手術,可是這些人平常已經唉唉叫說超時過勞了耶?

家屬又怎麼想?

『「拜託各位幫幫忙,我已經失去一個女兒了,幫我兒子找到病房!」八仙塵暴意外第一個不幸傷重死亡的李珮筠(20歲),12歲的弟弟90%重度灼傷仍在新北市國泰醫院急救中,性命垂危,但該院沒有燒燙傷中心,家屬想轉院卻求助無門,李母下午出面聲淚俱下說,女兒因轉院延誤救醫送命,她帶弟弟去八仙玩發生不幸,清醒時仍一直掛念弟弟的安危,「請大家幫幫我,讓我的兒子度過危險!」』(蘋果日報報導

但是一發生燒傷的時候,你知道死亡率多高嗎?根據Modified Baux score( J Trauma. 2010 Mar;68(3):690-7)的公式估算:(出處

Modified Baux score  = TBSA %  +  age  +  17 x (0 or 1)

TBSA就是燒燙傷面積,0 or 1指的是有沒有插管,如果90%、20歲、有插管,算起來Baux score 127,對照下圖(出處),幾乎可以說,能活下來的機會很渺茫,不到20%。即使家屬絕對不這麼想。





你想,如果拿不到理賠(請參閱:管仁健 八仙樂園遭火吻者會得到該有的理賠嗎?),家屬會找誰討公道?就算八仙粉塵爆炸的家屬不告你,因為排擠效應、可能因此延遲手術的癌症病人,怎麼辦?可不可能告醫師?


洪水過後,就是嚴冬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這部片: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全球氣候暖化後,第一波襲擊世界的是超級風暴與大洪水,接下來是氣溫驟降,將一切冰封。

這次八仙粉塵爆炸事件造成的大量燒燙傷病患,基本上已經屬於災難等級,原本就已經負荷過重的醫療系統,還能撐多久?(請參閱: 當下一場災難來臨,傷患只能坐以待斃?)

現在醫師們、護理師們死命撐著,但燒燙傷是長期抗戰,嚴重者的住院期間都是用「月」來計算,即使健保署承諾「塵爆傷患醫療自費項目 健保署專案墊付」,相信我,絕對是挖東牆補西牆,要不稀釋點值,要不事後核刪,健保署永遠不會賠到錢,這段時間大家雖然不到作白工,但也相去不遠。

如果你是整外醫師,忙了一個月發現要寫申覆核刪,還被法院通知被告,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燒傷中心護理師,銷假上班一個月後,長官繼續告訴妳人力不足還要加班,等到加班時數多到爆告訴妳沒辦法放假,妳能撐幾個月?真的,離職容易多了。

人性遇上災難,你會看到可貴情操,也會看到醜陋的部份將一切推向寒冬。我希望我的擔心是錯的。



延伸閱讀:

新聞「高雄長庚部長郭耀仁A健保 遭院方免職」之我感

醫療系統崩潰的系統動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