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新聞「高雄長庚部長郭耀仁A健保 遭院方免職」之我感


作者:林佳緯醫師





剛剛我同學貼給我一個連結:

高雄長庚部長郭耀仁A健保 遭院方免職

原文轉錄:
醫學中心大部長也A健保,日前完成國內首例異體手臂移植手術、高雄長庚外科部長郭耀仁涉嫌溢領健保費,平均每月14萬元,已遭院方免職,創下了國內醫界A健保的最高層級。
郭耀仁為國際外科顯微手術權威專家,2009年獲美國重建顯微學會頒象徵顯微重建醫學最高榮譽的「高帝那講座獎」,又完成國內第一例異體手臂移植,前途看好,原本外界預料他為高雄長庚副院長熱門人選。






高雄長庚透過聲明稿表示,這次院方主動清查,斷然處置,儘管該醫師已是部長,但仍從嚴處理,醫院人評會決議,將郭耀仁免職,停止他一切行政職務。
高雄長庚指出,近日接獲投訴,郭耀仁在執行糖尿病、肌肉筋膜感染、嚴重褥瘡等傷口壞死清創手術時,對於健保給付項目認定有偏差,申報金額高於一般創傷處理費用。
高雄長庚調查發現,郭耀仁在過去44個月合計申報622件局部區域筋膜切除手術,平均每月溢領14萬元健保給付費用,總溢領金額超過600萬元。
經全面清查此項異常的案件,發現申報異常的件數每月平均14件,占全院手術件數千分之2.8,除了主動回報健保署,並將異常期間平均每月差額14萬元全數退還健保署。
高雄榮總表示,郭耀仁幫病人進行嚴重的傷口醫療,包括糖尿病足壞死、局部肌肉筋膜感染壞死或嚴重褥瘡筋膜組織壞死等嚴重傷口,經由清創手術,免除截肢之苦,均有資料可供查詢,但在健保給付項目判斷與認定上則有所偏差。

===============================
看完新聞我只覺得難過。
一台fasciotomy點數3240點,如果改成清創1800點左右......
不管怎樣都超低的啊!
然後醫院少了一個投入精神做「全手移植」的整形外科教授。

如果站在整形科醫師立場,這種爛刀超低點數,
願意開是做功德,
而且報fasciectomy點數八成是老師那代就傳下來的作法,
多一千點也算幫醫院多一些業績吧,不然業績差醫院怎麼說?

站在人性角度,以後這種爛刀大概更沒人會碰了,
要嘛繼續wound care不開,不然直接推給骨科,
然後骨科建議截肢,或Wound care到病人想截肢。
誰得利了?
每個月14萬(點)?哈~~
客官覺得醫院分完、進醫師口袋多少錢?
這是做功德的下場。


【更正】根據整形外科醫師表示,事實上只有48001C 350點可以報

              怎麼辦我更想哭了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