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如何定義問題?(1)


作者:林佳緯醫師





在「初學biodesign course一日速成:緣起」我有提到,
想要參加的醫師朋友們都列出他們看到的unmet needs。
不過離我們所說、「好的Need Statement」,還有很大的差距。

一個好的Need statement,要去分析「最根本」的問題
就像之前文章說過的,不要只想著搭橋,要去思考為什麼要搭橋
(請見拙作:定義需求(identifying needs) (1)

如何寫Need statement?
我看乾脆一條一條回覆,請大家再重新想一想。






1. 簡單及快速復位近端肱骨骨折的骨釘孔設計

應該說明如:「如何快速將失去內側支撐的近端肱骨骨折復位?
這個我大概了解,因為粉碎性失去內側支撐近端肱骨的復位很困難,骨頭都亂跑
想找個方法讓骨頭乖一點。
至於「骨釘孔設計」就不用寫了,不用把解決方案提早寫出來限制自己
這樣才有機會出現其他的解決方案。請參考「定義需求(identifying needs) (1)




2-1. 鋤狀指(mallet finger)目前保手治療和手術治療效果皆有限,如何改良輔具,增加保守治療成功率?

目前解決方案治療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need statement裡面寫上「輔具」,解決方案就會只朝輔具這個方向去。
要不要考慮把輔具兩字拿掉,保留「非手術治療」就好?
我的意思是改成「如何有效以非手術方法,治療鋤狀指?





2-2. 目前市面上醫療點滴架皆單調無趣,考慮創意造形及添加人性溫馨設計

這個不用找工程師,應該找工業設計。問題是改了造型設計有哪家醫院想買單?
我反而覺得「如何不被點滴架砸到頭」或「如何讓點滴架不易被門檻絆倒
這種unmet need比較有趣 ^_^





3. 如何快速打上CVP但又不需要使用超音波

快速打上CVP的難度在哪裡?應該是「定位」的問題,
或者可考慮改成「如何精確定位靜脈位置、並準確找到入針點和進針深度
如果改成「如何建立快速中央輸液管道?」或「如何方便偵測中央靜脈壓?
從目的出發,可以直接跳過「CVP」這種方式,直接去找更好的方法!




4. 如何讓病人接受大腸鏡檢查時更輕鬆

基本上寫出「大腸鏡」大概能變的花樣就很有限了。
如果改成「如何讓病人輕鬆、無痛,又能清楚檢查腸道內壁、不被糞便擋住?
所以這時候可能要提供如膠囊攝影機的優缺點、大腸鏡優缺點以作比較。





5-1. 如何解決無菌操作超音波導引放中央靜脈導管?

如前所述。


5-2. 如何加速AED分析心律的速度及準確性?

AED是現有的、解決醫療人員判定昏倒病人心律、並加以急救的方式
所以問題應該改成「如何快速讓醫療人員判定昏倒病人心律、並加以急救
如果你在brainstorming時,又跟智慧型手機扯上關係.......
我想很多工程師會很有興趣~XD





6. 如何根據CT定位bronchoscope biopsy

關於這個我就真的比較不熟了.......
不過「CT」「bronchoscope」還是解決方案,
聽起來問題應該是「如何精確定位肺臟內病灶,並取出檢體?」





7. 正顎手術後, 如何在TABLE 上就能確定病人的臉部對稱性, 及profile

又是一個我不是很懂的領域 XD
可以解釋一下什麼是profile嗎?咬合?
如果改成「如何精確評估並進行正顎手術?」你覺得如何?




8-1. 如何可快速並減少X光暴露量鎖入骨折髓內釘系統固定系統遠端螺絲。(可能之瞄準器設計,或推測髓內釘固定後變形量計算可能之遠端螺絲固定孔位置)

如股骨幹、脛骨幹、肱骨幹骨折等,常常需要使用骨髓內釘系統固定,
因為傷口小、破壞少。
不過髓內釘控制rotation的能力差,所以需要兩端加上locking screw控制。
不過現在就有expandable nail


這種解決方案也不一定要打distal screw啊?
何不改成「如何讓髓內固定器有足夠的抗旋轉能力?
或「如何以微創方式有效固定骨幹骨折?



8-2. 如何改善內視鏡手術視野中,二維螢幕缺少景深之侷限

我怎麼覺得問這問題就已經預設答案了?
目前可以用達文西一類、兩個camera來得到影像,
看起來就會有3D影像的效果。



另外最近虛擬實境(VR, Visual Reality)好像也滿夯,成本降低、感覺也可以玩



不過講到這邊感覺上不是小成本可以玩的 XD
如果把題目改成「如何改進內視鏡手術過程中的影像體驗?」會不會比較好?
而且不只骨科,需要作內視鏡手術的科別都可能適用。



延伸閱讀:

Biodesign - 史丹佛大學的醫療器材創新課:引言

我的Parking Day嘉年華 -- 聊聊這次TKA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