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以微創直接前位入路,治療股骨頭骨折





作者:林佳緯醫師


「林醫師,請問這一位病人你要怎麼處理?」神經外科的專科護理師打電話問我。

「病人狀況如何?」

「這是一位車禍外傷的年輕女性,因為腦出血已經緊急接受神經外科手術,目前於加護病房觀察中,狀況還算穩定;但是右髖部骨折合併脫臼需要骨科進一步診治。」專科護理師簡單俐落地回答我。

我打開電腦,看著病患的X光片,不禁眉頭一皺......








可以發現股骨頭骨折(箭頭)與髖關節半脫位(三角箭號),一般遇到這種狀況,臨床醫師會儘早進行復位、固定,以避免未來產生併發症的機會,如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癒合不良、創傷後關節炎等。




(分類屬:Pipkin type II)


問題來了,電腦斷層我們可以發現,除了骨折裂成三塊以外、股骨頭半脫位,重點是最大塊的碎片位在前內側!眉頭一皺就是為了這個,因為我們多數醫師習慣的入路是後外側或前外側,但如此一來想要看清楚所有碎片並加以固定,是非常不容易的。




如此一來,我們如果選用direct anterior approach(直接前位入路),對這位病人可能是最好的選擇。其實在近年來,隨著微創手術的進步,髖關節置換手術也越來越多醫師採用DAA (Direct Anterior Approach),不過傳統經驗中因為手術技巧難度較高,通常還需要特殊的牽引床,所以並非很多醫師喜歡採用。簡單來說就是很難開啦~~


而人生最多就這個but...


我今年去參加美國骨科醫學年會Annual meeting of AAOS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edic Surgery)時,剛好有付費聽一堂課,教醫師不用特殊牽引床就能用DAA開人工髖關節手術,這位病人剛好需要,就現學現賣啦~



(避免血腥大家不敢看,做黑白處理 XD)


進去之後發現最大這塊碎片可以看得非常清楚,也很輕易的就可以復位及固定。



(術中X光片)


客官可以看到在X光底下的復位接近滿分。(會不會太驕傲?XD)其實也沒啥了不起,approch做得好,肉眼看得很清楚,肉眼底下復位很好,X光底下當然也不錯。

特別一提的是,以DAA打開關節,可以發現骨折裂痕延伸到股骨頸。如果以前外側入路,可能無法看得像DAA這麼清楚,骨折固定可能無法做得很好(方向問題),未來產生併發症的機會也因此較高。


也算死嗑自己 XD




最後完成的傷口:7cm。

在科內簡報的時候,同事問我有沒有切rectus femoris muscle?其實是沒有的,我們是從satorius muscle跟tensor fascia lata之間的window進去,其實很快就遇到joint capsule,花最多時間反而是capsulotomy。

AAOS有一位講師表示,他是做「capsulectomy」,換髖關節時直接把capsule切掉,後來也沒怎樣。不過我沒這麼勇敢啦~還是乖乖把capsule縫好。

目前術後超過兩個月,不過神經外科穩定後、大部分時間都在復健科做腦出血後復健,髖關節的追蹤X光片也算穩定,沒有nonunion或osteonecrosis等併發症。老天保佑未來可以這樣繼續穩定恢復。XD



延伸閱讀:

微創近端肱骨骨折 -- 觀念與技巧分享(2015春季骨科醫學會)

遠端橈骨骨折及新式微創固定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