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心得







作者:林佳緯醫師


之前滿常聽到朋友稱讚我:「你簡報做得很漂亮!」「Nice presentation!可以要slide嗎?」但其實心裡很不踏實。上過新思惟的課就知道,強者比我多的是,一直以來都很想報名新思惟的簡報課。不過現在家裡財政總管一直覺得三萬太貴所以錯過許多梯次。

最近感覺扁平化設計很流行,試著自己做一段時間(大概四五個月吧),覺得單個看還不錯,組合起來怎麼弄怎麼醜,又亂又阿砸,模仿其他人作品還是覺得不好看。沒想到勳哥退隱、新思惟找陳偉挺醫師開了新課程,陳醫師作品看過幾個但沒現場聽過,心想蔡校長認證、品質絕對沒問題,腦波一弱手一軟忘記老婆說太貴不要報這件事就轉帳成功了。


心法最重要


陳偉挺醫師如行雲流水一般的簡報,你如果一張一張看,會覺得:「啊,會不會太單調?」但是你再問:「重點有傳達到嗎?」你會覺得:非常清楚!而且整場演講聽下來,從頭到尾同一色系,真的很舒服,沒有一點阿砸的感覺!

我在課後感想寫:






真的,上課時我把陳醫師的slide拍起來,互動實作時間就把照片拿出來「參考」,瞬間就有功力增加十年的感覺!

其實原則真的不難,選個你喜歡的顏色、調整深淺濃淡,加上黑、灰、白之間的變化,不懂的人以為很單調,事實上變化可以萬千!就好像獵人裡會長的「百式觀音」,雖然只有掌和拳,但是不同角度、不同姿勢搭配,卻可以變化出無窮的掌法~

我甚至覺得,陳醫師可以整理幾個常用的扁平化設計slide,讓有興趣的朋友課前自行練習,互動實作時間就可以套用到自己作品中。學習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模仿啊~


重點是什麼?


開始學做扁平化設計,會發現省去許多選色、調整色塊濃淡、挑圖片或照片等等的時間,變成非常專注於「你要傳達什麼?」這件事。例如,我想傳達「壓力分布不均會影響組織癒合、造成併發症」,以往就擺一堆照片,然後用一些效果讓slide看起來漂漂亮亮。

但,這真的是講者要的嗎?

用扁平化設計做slide,就必須思考「如何用圖像icon傳達概念」,所以必須把你想講的東西拆解、純化,才有辦法挑到適合的icon。所以最後挑「pressure」、「heal」、「dog ear」等來當我關鍵字,最後出現這張:




甚至課後再思考自己想講的東西、套用上課所講「視覺順序」等原則,改成:




說真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思考如何傳達概念」這件事,而非「製作投影片」!改完只花不到十分鐘吧~


校長加場演講不加價


不知道為什麼,校長示範type A & B時,等於是加場演講(不加價XD),對於剛辦完三場小型biodesign workshop、一場大型的workshop: Ideation,對於校長演說的內容特別有感覺啊!

更別提校長用很清楚易懂的方式,讓我們了解視覺設計的原則、簡報架構的原則。雖然有些已經偷學不少,現場聽課還是獲益良多。

最後還是要感謝新思惟團隊,在我出國前提供豐富而有用的課程充電,還讓我僥倖拿到簡報設計大獎,我老婆還說「以後簡報都靠你」這種話(她很嘴硬的),如果靠這套slide在矽谷成功募資,那這三萬塊絕對物超所值啊~


延伸閱讀:(課後分享)

大家來學扁平化!

大家來學扁平化!(part 2)

大家來學扁平化!(part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