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大家來學扁平化(part 3)







作者:林佳緯醫師


有朋友問到,在mac上如何讓下載自noun project的icon圖,變成彩色呢?

其實簡報製作神人勳哥早已經在「簡報設計不失真:SVG 轉 EMF 的小確幸」,裡面提到的軟體就是Inkscape,我都是用mac版來改icon顏色的。

不過可能因為他需要在X11的環境底下運行,所以執行效率比較差、使用起來也不像原生app那樣方便直覺,所以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SVG檔可以用「快速預覽」功能




蘋果電腦使用者應該很喜歡「快速預覽」的功能,就是在Finder下、選擇該檔案、按下空白鍵,就可以快速預覽檔案內容。但快速預覽並未支援所有檔案(例如謎片wmv), SVG檔案可以嗎?

可以!所以你一旦改了顏色、想即時預覽,完全沒問題~




改顏色囉~


安裝好Inscape,從noun project下載SVG檔後,可以直接從Finder開啟,開始icon的編輯。要如何改顏色呢?首先要選擇你想改顏色的part,例如我選擇這個小圓餅圖:




選擇完,就可以在最底下的選擇區挑顏色、按一下就改好顏色了。


匯出成png檔


勳哥建議匯出成EMF,方便在windows powerpoint下編輯。我很懶,到「File」-->「Export to png」就好。

臨時要改顏色怎麼辦?再匯出一次就好啊 XD

另外匯出的image size我建議width填640即可(Height會自己調整),填1024一樣要花時間縮小、填太小相素不夠會變鋸齒狀~




最後只要按Export就行了!

請注意,如果你選取某一個物件,按「Export」會匯出「該物件」而已喔!如果你只需要從noun project下載的icon某一個部分,當然可以用這種方式,不過通常要匯出的是整張圖,小地方請大家注意一下。

在mac上也可以匯出成EMF檔,不過只有powerpoint會吃、keynote不吃這個格式。我實在不習慣powerpoint(個人覺得操作比較不直覺 XD),用png對我來說只差幾秒鐘時間,這個流程快多了。

最後是建議大家沒事不用花時間改顏色(蛤?那我寫這麼多幹嘛?),icon改得五顏六色通常只有反效果,還不如挑「非常需要強調」的重點改就好。與其花時間改顏色,不如花時間思考「如何傳達概念給聽者」,也就是陳偉挺醫師上課時一直強調的「減法」哲學。

當你的投影片五彩繽紛,看來似乎漂亮,聽眾反而不知道重點在哪?還不如簡簡單單,幾乎用黑色灰色製作icon,偶爾一個換顏色icon,大家就知道這是你的重點了。更何況,用扁平化設計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省掉很多製作投影片的時間啊~


最後,在mac上我個人很喜歡使用一個畫面擷取的小Widget:Screenshot plus




可以直接選取範圍、擷取圖片存成圖檔,或放到剪貼簿裡、按command + V就能貼到keynote中,非常方便!

有時候甚至可以搭配「預覽程式」,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圖片編修,例如這篇文章的圖片就是Screenshot plus + 預覽程式產生的。


Enjoy your Keynote on Macs!!



延伸閱讀:

大家來學扁平化!

大家來學扁平化!(part 2)

年輕骨科醫師,職業生涯如何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