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Just A Start





作者:林佳緯醫師


近來都在準備前往美國的雜事,不過10/30我還是出席由林俊龍醫師主辦的biodesign workshop,11/7參加台大醫工所biodesign course的workshop,擔任小組的助教。

(其實第一次到林俊龍醫師的名字,我想到的是我們慈濟醫療志業體的執行長 XD)

10/30活動跟之前不同之處在於,我完全退居二線,活動執行細節與講師邀請、溝通,都交由俊龍與書葦,真正做到只負責打嘴砲的任務。之前本來有點擔心,不過後來看到參加的醫師們總共提出六個unmet need來討論,現場熱烈的討論,我就知道擔心是多餘的。11/7活動是針對台大同學們設計,與之前辦給醫師工程師也略有差異。


「舉辦活動」本身也是我的學習歷程


回想從biodesign workshop的緣起、探詢參加者、找資源凹人當講師,然後一次一次辦下來,到出國前所舉辦最大一場的「Biodesign Workshop -- Ideation」,我覺得不只參加者,連我自己都有所成長。



像舉辦高雄場時,其實我對於「business model」根本一知半解,所以我找台灣牙科手機的世界級品牌、科頂公司方副總來幫我們上課。經過這次workshop,我認識到「market segmentation」這麼基本而重要的「常識」,在設計課前作業時,也終於初步了解如何做粗略市場估值、stakeholder analysis等。

舉辦台北場時,請到劉天仁醫師講解Need statement、Need screening的methodology,讓我重新認識、深刻理解Stanford biodesign流程的意義。會後還凹湯博、Jay留下來,聽我試報一次STB program面試的slide,得到寶貴建議、讓我回去大修一番,最後成功錄取。

舉辦台中場時,我第一次自己當講者、負責need statement的部份,並且在這一次活動,繼續帶領醫師、工程師們進行Need statement的討論。因為已經是第三次,我可以很快反應、抓出need statement想解決的痛點、想達到的目標、盡量不被「解決方案」困住。當然這次活動邀請到深具霸王色霸王氣的陳階曉醫師,讓我再次見識到高手拔劍直指核心是什麼模樣,有個可以仿效的role model。

最後在出國前,我想要辦一場比較大型的biodesign workshop,中間經過一些插曲,竟然也辦成功了。在第一次當brainstorming的tutor過程中,我學習如何掌握氣氛與進度、如何引導member思考的進程,最後結束時比較其他小組、推敲前輩們帶領小組的方法,這與當初自己當biodesign course學員時截然不同。

11/7(六)臨危受命參加台大醫工所biodesign course的workshop活動,也當一小組的mentor,即使我沒有開公司的經歷、還沒參加過真正的Stanford biodesign course,過程中還算可以幫助同學們釐清問題,並且在brainstorming時即使我站到最後面,還是可以看到大家熱烈、有系統地討論。這些技巧都是一路累積而來、甚至內化成思考的mindset。

這有點像,獵人「貪婪之島」裡小傑和奇犽接受比絲吉特訓後,可以隨時用「凝」觀察問題、並快速擬定策略 XD





醫師的Unmet need範圍都很大


參加當天活動,聽完諸位醫師簡報完自己的unmet need,第一個感覺是:大家都想做一個產品、囊括很大的受眾(target market)。例如,想要解決小朋友難打針、想解決漏針的問題、想做出方便耳科手術的器械等。

如果一個產品適用範圍廣,當然市場價值可能很高,但當天present unmet need的醫師們也有個問題:不知道市場怎麼估、或估出來的市場價值很奇怪(明明覺得應該很大、算出來卻只有幾百萬台幣)。

我個人認為,釐清問題本身、找到一個特殊而夠大的市場,再去想更廣的應用範圍,才是比較務實的作法。如果用Growth Hack的觀念來說,就是先找到MVP (Minimal Value Product)、再達到PMF (Product Market Fit),才去考慮referral等層面,不然只是做白工。

不過經過一輪討論,當大家更專注於找「痛點」、做Market segmentation、釐清「目標」而非「問題」,修正過的Need statement就更加清楚而可行了。這也是我跟幾位STB fellow前輩的目標:提昇醫師訂出「可行need statement」的能力,同時增加醫師與工程師互動的機會。


(與劉志豪*博士合照,台灣醫療器材創新設計討論區創始管理員之一)


同學們的創意十足


11/7的biodesign workshop是由未來產房Co-founder楊育修老師與台大biodesign course合作、STB fellow侯嘉隆博士主導課程的活動。活動的脈絡大抵跟之前我們辦的workshop類似(都依照Stanford biodesign的流程設計),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台大的學生們活力、創意十足,短短時間內可以在brainstorming後做出令人驚艷的成果!如果可以多給些時間、把biodesign各個環節做更深入的討論,前途絕對不可限量啊!

但是過程中也有學生告訴我,他們還是想聽到醫生說真正臨床上的Unmet need。這句話讓我很感動,因為這代表:


  1. 學生體認到Ideation (brainstorming + prototyping)是威力強大的設計思考方式
  2. 釐清unmet need過程發現,「User Story」比「自己以為」的need還重要
  3. 認知到:之前團隊與臨床的互動可能不足





Just A Start


我即將啟程去Stanford,會有怎樣的奇妙旅程我也不知道,目前自己的題目、想法、provisional patent還只是萌芽階段,Just a start。對於初次參加biodesign workshop的醫師、工程師、同學,大家要努力的也還很多,Everything's just a start。

目前有滿多夥伴一起加進來討論workshop未來走向、合作,workshop是一種有效率的學習模式,即使接下來不在台灣,也期待大家繼續向前邁進,催生出更多不同類型的biodesign workshop,讓想法不只是想法、創意能夠實際解決問題,更多各領域的連結激盪出更多火花!


*劉志豪博士:
現任 坤金醫研-研發副總
2013 Stanford-Taiwan Biomedical Fellow
Linkedin - https://www.linkedin.com/in/alvinliu66




延伸閱讀:

超激!Biodesign初心者攻略

【初遇,Biodesign Workshop】行前作業

A Journey To STB program

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