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魯蛇如何快速戰勝Toefl iBT





作者:林佳緯醫師


因為STB program從2015年開始,要求想參加的人要達到托福iBT 89分的標準。

89分是什麼水準?稍微查一下美國名校如哈佛、耶魯等門檻都是100分,有的變態如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還會要求細項:26 (Reading), 26 (Listening), 22 (Writing), and 25 (Speaking);另外一階則大約80分。

臨床醫師自從高中畢業後,大概只有跟醫學相關的書籍會接觸英「文」,醫學相關的單字沒有問題,醫學之外就鴨子聽雷;而聽力、口說能力在大一英聽課之後就自此與我無關,頂多偶爾一位外國病患走進來,還大致可以溝通,但要說流利嘛......卡難。

但是我們會寫病歷啊!寫作應該很厲害吧~考古看一看應該就可以考惹。

對,所以我毫無準備就去考試,第一次考了75(倒)

Biodesign Workshop有醫師問我怎麼準備,我也回得很直接:「就補習啊,醫師從小補到大 XD」我不會告訴你我在哪家補(因為補習班也沒有給我贊助金啊~哈),有興趣私下問就好。直接講結論,我準備時間約一個月,最後92分


閱讀(Reading)


我老婆叫我還是可以寫一寫經歷,供英文跟我一樣爛有一樣困擾的醫師可以參考參考。閱讀是原本覺得最好拿分的部份,後來考完奇差無比,經補習班老師講解後,才知道真的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第一次考,我忍不住把文章從頭看到尾,才開始動滑鼠一題一題慢慢回答。每次iBT都會有三個大題,每大題14小題、共42題。我以切身之痛告訴你,根~本~寫~不~完~

裡面會有簡單題,當然也有困難題、綜合題等不同題型,後來才知道,簡單如單字題就是根本不用看上下文,看到單字就可以選,前提是你的單字庫要夠多。有些高頻率出現在考古的單字,都要密切注意。

大部分題目都是考你看不看得懂「結構」,也就是「主旨句」(Thesis)在哪裡,因為太Specific的東西不會是優先的答案。這對我們台灣的學生很困擾,因為高中英語考試的選項,其實不像托福選項有時會出現「最對」vs「事實對但文章沒提到」來混淆,考你看不看得懂「主旨句」(Thesis)在哪裡!所以反而在托福考試,先看懂結構很重要

如果想要托福高分,我想把所有考古題全部做完應該是基本的,但林北是臨床醫師,時間很趕,所以只有把補習班上課時老師指定的文章練習完。剛好最後一次的閱讀考得也比較簡單,剛好又命中上課講過的題目,最後考了25分。


聽力(Listening)


平常沒在聽英語,看電影也都看字幕,臨時考試怎麼知道人家講什麼?而且往往一講一長串,不知道自己在記什麼重點(或記不完),記下來又不一定是考題,想猜還沒得猜......不冤枉,我第一次考聽力,真的有整個大題聽完還霧煞煞的情形。

簡單說結論,語氣改變就要記重點了,語氣改變就要記重點了,語氣改變就要記重點了。(很重要所以請默記三次)

當然還是要多磨練自己聽力、單字、和背景知識,這樣才有辦法聽不太懂也能猜題,不然你一個臨床醫師是知道遠古洞穴畫畫幹嘛用、還是金星冥王星之類的知識嗎?(好吧我承認我超弱)我在補習班聽考古題時,練到後來快轉1.2-1.3倍速都還能應付,真正上場考iBT就比較輕鬆了。


口說(Speaking)


第一次考口說,真像是把你吊起來毒打又火烤又灑冰水,因為iBT口說其實像綜合能力測試:總共分六段,第一二段問你一個問題,15秒準備、45秒回答時間。我還記得第一次考試支支吾吾大概只說了五個句子吧?

另外會有整合題,就是先聽一段對話,然後請你整理剛剛說了什麼,有的還會請你幫對話中人物做選擇、並說明理由。所以「聽力」與「迅速做筆記」的能力真是爆炸重要。你覺得這一兩天練得起來嗎?但幸運的是,聽力、口說、寫作,同時努力是可以同時提昇基礎能力的。

口說也是有小技巧,例如一些萬用例句:It's a priority for college students to maintain their academic performance well.之類,就像把妹也要背誦些「我覺得妳今天穿搭很有味道」這種萬用句型

各種題型也都可以套用模版,就算內容乏善可陳,聽起來好像還是有那麼一回事。最後是抑揚頓挫的音調,就算講沒什麼東西,還是要用誇張的音調,「光聽聲音就可以想像你學美國人邊講話邊擠眉弄眼」(老師說法)。

我個人覺得時式也是一個常犯的錯誤。中文動詞沒有過去、現在進行、未來式等分別,所以講話的時候也很難一時之間轉過來,有時候過去完成式、現在完成式、現在完成進行式要從嘴巴流利的說出來,非常容易誤用,還是要練習。我是把老師上課講的內容、sample answer錄下來,邊開車邊鸚鵡學話地練習,至少考試前衝刺期一定要,我覺得幫助頗大。


寫作(Writing)


寫作是我分數成長最少的一科,我有次覺得論述寫超好,自己都想站起來鼓掌了,分數卻不高;有次修改到一半時間到,心裡超害怕,分數卻最高。所以我覺得寫作可能是比較主觀一點的項目,運氣有點重要。

寫作分成兩大類:整合寫作、獨立寫作。整合寫作會給你一篇文章,不用認真看完、但要抓主旨句與重點,重點在把聽力中教授贊成、或反對文章中的論點,用自己的話寫出來。我還記得第一次考試時,我還真當做筆記列點 1.......2.......3.......但是還有二十幾分 XD

獨立寫作基本上還是可以套用模版,但我覺得增加單字難度的投資報酬率可能比較高,例如hard, difficult可以換成arduous,beautiful可以換成elaborated, magnificent等等字詞。當然順暢使用轉換詞,像Admittedly接讓步句, that is to say接你的理由等等,對分數提昇應該也有幫助。


字彙量、背景知識很重要


魯蛇想要戰勝托福考試,背模版、背考題、背範例等,我覺得其實都算是花招,迅速提昇字彙量、做考古同時提昇背景知識,才是比較實際、關鍵的作法。然後如果有時間準備,TPO還是能多做幾套就做幾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跟我一樣沒時間的人,就補習吧!(有講等於沒講的感覺XD)




延伸閱讀:

A Journey To STB program

健保,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