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娶妻當如我老婆





作者:林佳緯醫師


近來電視媒體多的是正妹新聞,讓許多宅男為之瘋狂。其實別人是怎樣的大美女我沒感覺,但我覺得林北娶到又漂亮又有智慧的老婆,可以拿來說說嘴。


嚇破你膽的不凡


大部分醫師都是念高中、聯考或推甄大學(好啦我們那年代),所以周遭朋友都是乖乖牌,偶爾出現一個xx系畢業、重考上醫科的同學,就覺得是奇人一枚(這位同學還是班上第一名畢業)。後來認識學士後醫學系的同學後,才知道原來還有一群厲害的傢伙,從非聯考的管道來當醫學生。

印象中大部分後醫系同學都是相關科系畢業,最大宗應該屬藥學系、復健系等,我們那屆好像還有生化所的老師考上後醫。如果你覺得考上醫學系的人變態,其實我覺得這些人更變態 XD 他們想當醫師的動機非常強烈,念書超級認真,人生經歷又豐富,根本慘電我們這群啥都不懂又覺得自己超強的醫學生。

我老婆則是不凡中的超不凡。她不是念高中,念文藻德語系,也就是大家說的五專。據她說,五專就是念德語文法、德語會話、德語寫作......反正變來變去都是德語啦!後來毅然決然插大考醫技系,真是吃足苦頭,因為我們念的是有機化學、微積分、國文、普通生物學等,每個學科都差很多。後來醫技系畢業,又努力補習考後醫系,如果有人想問什麼叫跨界?找我老婆就對了。XD

大部分念文藻畢業,光靠語文優勢就不難找工作,為什麼她這麼不甘平凡?她說,只是因為有天想通決定當醫師,一旦確立目標就堅定的去完成。對於一路平順從國中、高中、聯考上大學的乖乖牌我而言,這根本像偉人傳記裡的故事。

這種極端堅定的意志力,在我認識她時留下很深的印象。




無法逼視的智慧


我自認為還是有些小聰明的。看事情的廣度、深度,我覺得至少不輸許多同年紀的醫師朋友,但只要跟我老婆聊深一點,馬上會被她點破盲點。

就拿最近辦了三梯的biodesign workshop: Need Statement後,緊接著辦biodesign workshop: Ideation。一開始大家報名得很緩慢,她就會說:「誰叫你時間這麼趕,宣傳不用時間的嗎?」還不時會噹我「你輔導這麼多醫師進來biodesign這圈子,你自己的題目沒繼續做、有說服力嗎?」

相對於大部分的聲音都是讚美,我老婆總是一次又一次懶得廢話、直接拿劍插進我心臟,讓人無法反駁她看事情既清楚又有條理、還符合邏輯、不被大部分人的成見所囿。

交往那陣子,我也常常會抱怨健保如何如何,政府如何如何,她永遠說「健保爛、政府爛,你要想想還不都人民素質不高造成的?人民不逛醫院、乖乖轉診、現在一堆浪費不就改善?」「還有,健保這麼便宜就是鼓勵大家浪費啊!」「另外,不要一天到晚抱怨,你自己又做了什麼?」

她總是可以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分析事理,讓覺得自己很厲害的我立刻變成書呆子;或者,不服氣她的論點,就要把問題想得更廣、更深,想說服她真是很辛苦的事,但同時也會覺得自己又進階了。我常笑說,我老婆大概是最嚴格的創投吧。

但她也常鼓勵我,「我覺得你像從小被拴在柱子的大象,柱子明明一扯就斷,卻忘記已經是大象了。」如果我一路走來有些小小成就,我老婆毫不留情的真話和鞭策,絕對是一大關鍵。


溫柔顧家的守護


這樣的奇女子,長得又漂亮,當年單身時也很多人追,那,進入家庭呢?

我老婆常說:「你這人優點不多,就是眼光好~」(倒)

我們經歷認識、交往、懷孕、結婚、生下老大、又懷孕、生下老二,其實才短短三年多的時間,我在台中工作,老婆跟著我來台中,我們沒辦法像一般夫妻有父母住附近幫忙照顧小孩,即使辛苦又希望可以不缺席小孩成長;這位奇女子始終把妻子、母親的角色扮演得很好。

明明住院醫師累得半死,早上還是五點多爬起來切水果烤麵包打果汁,更別提半夜處理小孩哭鬧、喝奶奶、換尿布,這些打斷睡眠的雜事。所以一旦發飆說「家事你都沒做,等我一個人做完嗎?」我都二話不說乖乖洗碗洗衣服倒垃圾 XD


我最大優點就是眼光好~


說真的,看到新聞說娶到美女醫師,我一點羨慕的感覺都沒有。因為我老婆又漂亮、又有智慧、又顧家;不敢說交過很多女朋友,但我至少認識很多女生,可以讓我這麼崇拜的還真的沒有。有人選老婆只看外表,我說我選老婆是內外兼具。(驕傲)



(婚禮第二次進場,歌詞寫: Lucky to be coming home someday)


延伸閱讀:

Biodesign Workshop: Ideation

The next step

【明天過後】八仙粉塵爆炸: 醫療界史無前例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