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Biodesign Workshop: Ideation








作者:林佳緯醫師


終於在出國前,辦了我想了很久的Biodesign Workshop: Ideation。人生最大的痛苦莫過於「明明想像得活動場景,偏偏辦不出這項活動」(自己說的),活動當天邀請參加學員寫心得,今天也來寫寫我的心得。


核心價值一:Brainstorming


對於醫學領域訓練出來的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重現」。我們熟記盡可能多的知識,經過治療經驗上的驗證,藉著不斷「重現」這套理論概念,維持醫療品質;即使我們仍然不斷嘗試、或從錯誤中汲取修正的機會,這套訓練系統不允許大幅度的躍進。

也因此,醫師們對於Brainstorming的思考方法是非常陌生的,例如:大量發散後再篩選收斂、團隊思考、不同領域的刺激等,我們習慣嚴謹邏輯分析、實證醫學等。

但是許多事情如果只用傳統思考方式,難以快速找到「框框以外」的答案,而Brainstorming這套產業界、設計領域很基本的團隊思考模式,反而往往最有效率,不一定要有特別突出的領袖,也能靠團隊力量找到令人驚喜的答案。




核心價值二:Prototyping


醫師們往往把想法停留在想法,真正要開始動手都是要花大錢的動物實驗、臨床實驗。為什麼不先利用手邊一些簡單素材,做出快速原型(rapid prototype)、快速修正呢?

在過去的workshop中,我看到許多醫師提出自己的想法,但其實動手做個快速原型並不難,做出來自己試用看看,絕對比單純想像來得清楚,做過幾次就會知道:prototype很費工,失敗往往是目的沒有定義清楚(clarified need statement)、市場區隔沒想清楚,失敗之後會在定義問題上花更多功夫。

簡單說,讓大家實際動手做一次prototype不只希望每個參加成員了解:實際成品對於觀念澄清很有幫助對於澄清問題也是這世界永遠不缺說道理的人,但很缺動手做的人

還有,Quick failure, quick success. 沒有快速失敗、快速修正,就不會有快速成功


核心價值三:請求原諒,而非請求允許

(Ask for forgiving, not permission)

在醫師這個圈子,長幼有序先來後到是烙在骨子裡的印痕,即使背地裡把老師罵得狗血淋頭,真的到老師面前敢嗆蝦的有幾人?我常說醫師的奴性很強就是這意思。這種訓練也是為了維持醫療品質,雖然常常同時壓抑年輕人的創新思惟。

然而一旦學會brainstorming與prototyping的方法、精神,其實就可以開始針對困境提出解決方案了。例如會議中、崔醫師的即時通訊解決方案,我個人覺得還可以進一步鑽得更深,想要開一家公司應該沒問題;唐醫師提過針對失智症病患的診察治療方案,其實一兩位病人就可以動手試試可行性,不用真的花大錢建置那堆視聽器材。

我說人生無處不prototype,就是這意思,快速實作、快速修正,才能真正做出改變。如果你老在那裡等老闆老師同意再動手做些什麼,我看你就老老實實當個奴性堅強的伙計吧。

再說,誰說quick failure真的都會failure?


Biodesign Workshop: Ideation


原本我們的名字是「進階班」,不過後來深入思考,我認為這次workshop的性質不太像「進階」,而是另一個面向。舉個例子,新思惟有簡報設計課程與演講技巧課程,你會說我先上完簡報設計課程(基礎),才能上演講技巧課程(進階)嗎?按照先後順序學習可能有幫助,但先上演講技巧不行嗎?說不定可以互相呼應、上簡報設計更有觀念。

我原本就不期待這次workshop會有專利產出(雖然有組別讓我跌破眼鏡),因為短時間內出爐的need statement一定在市場定位、專利搜尋、定義目標而非問題等做得不夠,就算寫出專利,能否走到商業化都還有很長的距離要努力;相反地,當大家經歷過醫材開發的下一階段,瞭解要做好哪些準備,應該還是很有幫助的。(至少我自己覺得啦XD)

這次因為經費暴漲,原本擔心無法損益兩平,結果找上有意願贊助活動的李長榮化工李謀偉董事長,除了贊助經費外(後來剛好損益兩平就當日後預備金),還帶了貴賓參與午餐的圓桌論壇。印象最深的當屬李董兒子(目前在矽谷當創投)在最後打臉老爸,認為「公司就是要投資有特殊性那些,我們要找哈雷而非一般機車公司」,這未經安排的橋段卻爆出當日小高潮,讓想開公司的我著實低迴不已。

我真的很開心在出國前可以辦出這樣一場活動,供未來biodesign workshop作為「Biodesign Workshop: Need Statement」外一種template,過程中經常胃痛吃不下、睡不著好像跟著煙消雲散,讓臨床醫師除了到大學參加整學期biodesign course外,多一樣有效率的學習選擇。

而我更期待的是,參加過「Biodesign Workshop: Ideation」的醫師,不只在醫材上的創新,也能做出流程上、空間上、觀念上、組織上.......各方面的創新。說真的,大老闆不缺奴才,現在工具交到大家手上,能變出什麼名堂就仰賴各位了!^_^




Thanks for joining us: Biodesign Workshop--Ideation!


PS: 因為本人即將出國,未來一年的Biodesign Workshop: Need Statement以及Ideation,將委託俊龍與書葦(均參與之前活動籌備)、結合人在國內的STB fellow等資源,繼續舉辦,我則轉任顧問角色,從國外連線討論掌握動態。

目前規劃10/31(六)會舉辦一場Biodesign Workshop: Need Statement活動,敬請期待!進一步消息會公布在「台灣醫療器材創新設計討論區」。


延伸閱讀:

The next step

Why Prototype Matters?

【Biodesign Workshop、台北】回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