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Fun Stuff in AAOS 2016







作者:林佳緯醫師



今年AAOS的annual meeting在Orlando舉辦,雖然Stanford進入期末報告的衝刺期,但是整天討論市場討論方案還是讓我擔心忘記當骨科醫師是怎麼回事,告假後還是從灣區飛東岸。




新創廠商


今年有趣的新創廠商我覺得跟去年沒太大變動,不過都走到接近FDA approval的階段:

(以下圖片均摘錄自各廠商官方網站)




1. Illuminoss






其實去年就有談到,但是今年人家不只做proximal humerus or distal radius,連下肢骨、pelvis fracture都有case report,難怪FDA即將通過。不過我個人對於光合樹脂還是有點芥蒂,雖然溫度低於PMMA,我還是比較喜歡/習慣可吸收的材質。


2. K-MET 可吸收金屬


這家韓國廠商去年滿低調,今年攤位租很大,看來對產品信心滿滿~看他們提供的數據的確很不錯,雖然只建議使用在小骨上,仍值得期待。






3. Conventus Orthopedics




沒有做微創的人,不會知道做微創的辛苦與成就感:病人恢復真的比較快(雖然PQ-sparing一年時有做沒做差不多)。今年這家公司除了distal radius,還推proximal humerus的使用。




公司網站上還有生物力學測試,證明生物力學強度是沒問題的。











4. Kaiser Technology(凱昇科技,台灣)



這家台廠生產拋棄式醫材,去了才知道國外連hand piece都做拋棄式:當維護成本高、工具成本低到一個程度,拋棄式就成為選項了。展場上看到另外一家韓國廠商也做拋棄式hand piece,反觀台灣修到不能再修的工具......






這也很讚,直接把LED燈用雙面膠貼在retractor上面,用完就丟掉,這樣老闆開joint都不會抱怨手術燈照不進去了XD



5. ENZA cage (Camber Spine Technologies)




這也不算新東西,簡單說來就是PEEK cage前面加一塊plate,plate上有兩個fin,用工具轉開後可以把fin插到vertebral body,借此控制其活動,促進脊椎融合。


我只是想到剛離開我們的好朋友,林君甫醫師......


他生前設計的Latero系統,經生物力學證實Latero Cage alone與TLIF+Pedicle screw相當,但病人只要前開一個傷口即可,近年來微創工具器械進步,連Metronics都出OLIF system,可以將傷口縮得更小。






現在看這件事,除了唏噓之外,更覺得:臨床醫師常有不錯的idea,但沒有轉成生意的思維與能力,即使有專利也只能依靠國內廠商幫忙這麼一條路。我認為這不夠好,醫生也要懂怎麼做生意賺錢,也要知道工程師去哪找,更要知道怎麼估算市場和商業模式,不然別說賣掉或授權,永遠只能看別人超車。



6. 台灣微創醫療器材(Wiltrom)






自從跨進biodesign這圈子,因緣際會就跟這個工研院出身的團隊認識,核心能力是材料科學,據說目前人工骨在台灣市佔率節節攀高,MIS系統的pedicle screw也越賣越好。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還是放很大重心在研發上,我很期待他們加緊腳步中的新產品!


大廠


1. Zimmer Biomet


因為兩家公司合併,所以原本台灣沒有的Biomet產品接下來應該會進入台灣市場。其中我最期待的是Distal radius & proximal humerus locking plate。


Biomet的Distal radius plate大概是最暢銷的locking plate,據說全美打過五十萬片,特色是出廠時直接把drill guide套筒鎖在鋼板上面,讓醫師手術過程更方便迅速。


另外一個新產品N-Force,是中空螺釘加注射式人工骨的解決方案,針對femoral neck fracture我個人覺得滿有吸引力的(像這篇),例如proximal tibia, calcaneus等等地方也都可以使用。


不過至少要2017台灣才看得到吧!XD


2. Arthrex 

今年看Arthrex攤位真是忍不住讚嘆,他們把現有系統做微幅修正,用在其他地方。例如SwiveLock用在scapholunate dissociation。



其他ankle foot也一樣,根本是想吃下所有soft tissue to bone repair/reconstruction!美國擁有90% market share in sports medicine 真不是混假的~



課程


我每一年來都會上些課,剛開始買一堆spine的課程,後來才知道只要買自己不熟的就好,因為上課基本上都像重點整理,幫你把重要文獻列出來省你自己研究的時間。

去年聽手術相關如DAA without special table,回台灣就開一台ORIF for femoral head with DAA,兩年前聽課程談Biceps tendinitis,最近才在台灣聽到相關論壇討論biceps tenotomy/tenodesis。感覺上台灣就是慢上美國1-2年。

不過我這幾年參加下來,我覺得來這裡不光為了追求知識,人的連結更是值回票價之處。台灣參展廠商有不少家,各有各的長處(公司能開到AAOS擺攤一定有兩把刷子XD),不過大多在比較後端,拿到spec後就可以用低廉的價格(跟灣區比)做出品質很好的樣品/產品。未來如果有機會,還是會希望這部份拿回台灣做(灣區燒錢很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