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新創為何應該學經銷?







作者:林佳緯醫師


仔細一看,距離上一篇文章已經一年,可見我很認真弄公司的事(荒廢部落格XD)。這一年開了公司,一樣努力匐匍前進,日前獲得科技部一項計畫補助,近期內希望能將開發的智慧復健系統初步試用。這一年也認識不少新創團隊,彼此分享不少資訊與心得,而我最常發現的現象,就是大部分團隊幾乎沒考慮過「怎麼賣」這問題。

「怎麼賣」是問題?明明大家都要在pitch deck裡面說明商業模式啊?基本上生醫新創團隊內有商業背景或商管訓練的人才非常少見,若有醫師在團隊中,大部分也認為「醫師想用就能大賣啊」,更加深生醫新創沒有現實感的狀況。沒有現實感會怎樣?想找人代工、代工廠NRE開得爆高,想自己搞產線弄GMP沒錢也沒人會蓋廠顧廠查廠,然後呢?先想辦法活著再說。

為什麼沒人想幫新創代工?如果這張單會延遲目前產線、看來說不定只有一次單,NRE開高一點把這些小毛頭嚇跑最簡單啊。自己弄產線為什麼不行?即使有業內高手幫忙蓋廠、顧廠,幾千萬資本也是跑不掉的;還有下一階段查廠,沒有足夠完整的團隊是無法成功拿GMP認證的(還有ISO13485你考慮到了沒?)

這根本是雞生蛋、蛋生雞的難題:沒單怎麼找代工?沒製造怎麼有產品賣?分享我自己的突破方式之一,就是學經銷。



經銷在做什麼?


產品再好,賣不掉都只是庫存(財報上的赤字)。醫療器材基本上是個高度寡佔、高度封閉的市場,同一項產品同一家醫院不同醫師銷售額就差異很大,更何況不同醫院、不同體系、不同派系?誰最了解這些醫師的毛?經銷商。




醫院採購部門也不是只聽醫師的話,請大家想一想,申購機器、設備、或進新產品建碼開碼,真的是醫師說了算嗎?高層只聽醫師或主任的話嗎?價格誰決定?採購部門才是核心。順便一提,一般做生意、銷了貨,多久拿得到貨款?客戶開三個月的票我爸小公司就愛做不做了,國外客戶沒付錢(至少T/T 50%)連產線都沒得開,沒付清提貨單沒得拿。大家要不要去問問自己醫院開幾個月的票?這麼惡劣的環境誰有能耐做生意?誰去搞定醫院採購部門?經銷商。

(先消毒,我尊敬採購部門,這是健保下、醫院承受巨大經營壓力不得不然。)

我觀察到一個現象,一個產品的工廠價交到總代理或經銷,如果超過終端售價四成,除非這產品強到爆或特殊理由,經銷商是幾乎不會想拿的。新創公司辛辛苦苦花一堆錢開發或技轉、專利、法規、品管、產線、健保碼/自費碼,拿不到四成?fxxxing kidding me?抱歉,這是現實。





一般的經銷層次如上面那個箭頭,假設每一層都拿適當利潤30%,到醫院端已經是1.3^5= 3.7倍的價格,回推出廠價大約是27%,前面所謂的三成就差不多是這個意思。但是新產品不用做教育訓練嗎?醫學會不用擺攤嗎?瑕疵品或醫師使用不當叫廠商吞你不用吞嗎?醫院票期那麼長沒有足夠利潤當來做慈善嗎?工廠一次下貨那麼多庫存不算成本嗎?如果還要買工具幾十萬成本不用攤提嗎?這些都廣泛屬於我們所謂的marketing成本。新產品沒資源作marketing,那最好祈禱產品優到醫生排隊來搶。

另外,您認為花一樣成本、時間、資源,應該壓低工廠製造成本、還是提昇經銷端的利潤呢?兩者兼具當然好,只能選一個我比較偏好後者。

那要如何削減經銷層次、讓大家的利潤提高呢?垂直經營、結盟都是好方法,但是如何自己垂直營銷、或讓經銷商配合你,沒有產業經驗的初創團隊恐怕沒那麼簡單做到。即使想賣到國外,通路架構通常也大同小異。



醫師面對經銷商的優勢


講到這裡就必須提到醫師在新創團隊的優勢:兼具客戶與上游廠商的身分。

醫師通常想得到如何「用」這項新產品,卻通常不知道如何「賣」,例如該產品是可以當主角、或適合搭配現有產品線?或許某經銷商手上不錯的產品,卻因種種因素市佔率不高或利潤不好,搭配販售可以提高整體價值或客戶使用意願,那就值得往下繼續談,說不定未來賣得不錯可以經由原廠的國際通路、partnership賣到國外,甚至併購下來。搭便車、不與檯面上大咖為敵,我認為是比較合理的商業邏輯。

(不過許多新創團隊可能為了符合評審口味、pitch deck都單純要幹掉某某大咖......我敬佩大家的勇氣與膽識)

另外,經銷商為什麼要跟不認識的新創團隊透露市場營銷戰況產品做哪些修正比較好賣哪家醫院醫師有什麼毛要摸、哪家醫院採購超難搞?我想這是純工程師團隊常常碰壁的原因之一,恰好也是醫師身分難以取代的優勢,而且合作一旦成功,廠商、醫師、醫院與經銷商四贏。(甚至加入保險公司、五贏)



也不能全被經銷商牽著走


經銷商很重要,但不是成功唯一的關鍵。經銷商那麼多,要跟誰合作?是區域的大經銷商、還是中型經銷商、或各地小經銷商?其實各有優缺點:

如果我有上市公司的資源,工廠自己做經銷當然利潤全在自己手上,但是要建一個團隊要花的成本絕對不只雇用一群業務代表而已。大經銷商可以北中南某區全拿、或台灣四大連標掌握其中一個,一次下一千萬台幣的貨不會痛(放著不賣或賤價出售也不會痛),但要做到別的區還是要託給別家經銷商賣(然後利潤要疊上去);各區中型經銷商若彼此有默契,從工廠拉貨的總經銷願意用低的利潤過給其他經銷商、大家賺經銷的錢,不失為一個好方式;或者中大型經銷商自己就做全區經銷,也能掌握利潤。

另外,經銷商的信譽、風評、成功的案例也很重要,暗黑面的故事我也聽過不少;合約要談清楚、該保護的保護好,在金錢誘惑/壓力面前大家都是凡人。



新創團隊學經銷的建議


首先,新創團隊內沒有懂產品開發的醫師、就去跟經銷商打交道是很辛苦的事情。經銷商比較習慣跟國外原廠、工廠談生意,所以還未取到證、沒有健保碼/自費碼的產品他們大概懶得理(除非是同成分換個包裝或品牌就出貨的產品),但這也不是新創團隊想做能做的事。

第二,學會經銷商看產品的角度、抓成本利潤的原則潛規則,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們與代工廠談合作時,主管也是直接問我價格怎麼定、怎麼經銷、出廠價格大約多少、一年量多少,如果這方面完全沒準備、沒有用代工廠聽得懂的語言溝通,怎麼合作得下去?

第三,我同意賣股票可能比賣產品有效率,但是產品賣不動、股價拉得再高,我個人可能睡不著覺。因為做新創,就是因為想要改變現有方案做不到的事、創造新的價值,股價是創造價值後投資人給團隊的肯定。然而想要把產品遞送到醫師手上、在病人身上使用,「怎麼賣」絕對不是最後才考慮的一環。相反地,我認為越早與通路端交換意見,越能降低風險。




延伸閱讀:

Low-Hanging Fruit

台灣醫師創新的困境與機會

Digital Health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