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懶人包】關於專利,你該知道......






作者:林佳緯醫師



我們在2/4、華山藝文中心 清酒工坊2樓拱廳,即將舉辦一場很特別的小論壇:「從臨床走到市場」。動機跟之前辦biodesign workshop一樣,就是辦給對醫材開發有興趣的醫師參加的。

在當天課程之前,我決定針對每個課程寫篇簡短懶人包,如果想更深入了解、與講師面對面討論,麻煩還是報名當天活動囉。


專利之前,你該知道......



因為biomedical市場特殊屬性,往往解決臨床問題的方式沒有太困難的技術,而是現有技術做不同的應用。例如心導管手術,做guide wire很困難嗎?不會。做氣球將血管撐開很困難嗎?不會。做支架撐住血管很困難嗎?不會,以上這些事情單看的技術都不困難,但是

(1)你有想到可以用在冠狀動脈狹窄嗎?
(2)如果技術上不困難,別人想copy也就不困難。你要怎麼保護自己的idea?
(3)這些不困難的東西一旦放到人體,考慮的事情完全是不同等級。
(4)你的解決方案賣得出去嗎?

其實要講還有很多,談專利就是談怎麼保護你的idea。詳細可以參考之前拙作「關於專利二三事」、「醫材開發 | 醫師常有的盲點」。




申請專利時間點


臨床醫師常見的情形,就是有個新作法,發表paper之後才去想「能不能申請專利?」甚至更多情形是根本沒考慮過申請專利

有個例子常被講,就是發現NO於血管擴張作用的穆拉德博士(最近好像健康食品廣告常聽到這名字),當初發表論文卻沒有申請專利,即使後來Viagra賣到翻掉,還是跟他沒有關係。

那,如果論文已經發表,專利可不可以申請呢?多久之內可以追溯?

另外如果還沒做臨床試驗,只是根據臨床觀察需求、有個解決方案理論上可行,該不該申請專利呢?找醫院合作的專利事務所寫出來就好了嗎?申請哪些國家專利呢?一般大家申請台灣(因為愛國吧),夠嗎?申請美國專利之外,歐盟及世界其他國家要不要申請?怎麼申請才經濟實惠?

簡單講一下:

1. 申請專利是一種商業策略,用來保護idea。如果產品只賣台灣,申請台灣就好,如果想賣美國,申請美國就好,想賣世界,就要申請世界各國專利(然後發現根本錢坑)

2. 請先做專利搜尋。請先做專利搜尋。請先做專利搜尋。(Google專利搜尋USPTO

3. 有種方法叫臨時專利provisional patent),可以爭取一年時間,但是有些眉角要注意。

4. 有個組織叫WIPO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是根據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成立的,可以幫你解決多國專利申請的問題,也承認provisional patent,還可以幫你爭取18個月時間,讓新創團隊找資金。

5. 發表論文前,請先評估專利可行性市場價值,再發表論文。專利的可追溯性依期刊所屬國家、專利申請國而有不同,例如發表在美國期刊的論文、中國不承認。


申請專利前的準備


先有個基本概念:專利很燒錢。請厲害的事務所寫一份好的專利申請書很貴(行情價一萬美金),就算通過之後的維護費也很難單靠個人財力支持。台灣許多大學申請通過很多專利根本沒有技轉,更別提成功商業化讓大學賺錢,專利證書跟廢紙沒兩樣,所以近年來許多大學在申請專利時更為謹慎了。

為了避免您走冤枉路,請先做專利搜尋,現在Google有patent search,很方便的。常見情形是發現你的idea已經有人申請專利,可以趕快放棄換下一個題目惹。請記住,你不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你的idea可能早就有人做出來了。

還有,在申請專利前先做個簡單prototype,驗證你的想法可行,最好還給使用者回饋一下使用心得、做過一些修正後,再考慮申請專利。不然可能會出現「用離心力把嬰兒甩出來的助產機器」。


申請到專利就可以等收錢了嗎?


這句話應該問一下申請過許多專利的大學教授們。

根據我的體驗與觀察,申請provisional patent大概是讓VC或前輩們「比較願意聽你講」,等於是門票一張而已,代表你花了點錢算是有用心,下一個問題就是「有做過專利搜尋嗎?哪家事務所幫你做的?台灣做的我不信」。

醫療器材如果是場馬拉松賽事,申請好臨時專利,恭喜你,把鞋帶綁好了想單靠專利賺錢,除非這專利卡在一個很漂亮的位置,擋到大廠的專利布局,花他們眼中的小錢跟你買或授權,不然跟做夢一樣不切實際。


演算法要申請專利嗎?


越來越多人的解決方案不是硬體,而是軟體或服務,其核心價值不是硬體設計的專利,而是演算法(Algorithm)。那,需要申請專利嗎?

簡單講結論:不用。這套演算法如果價值這麼高,寧可把它當作商業機密。一來專利很難申請(不信請自己搜尋一下有多少演算法申請到專利),二來專利就算通過就等於公開這套演算法特殊之處,商業機密就不再是機密了。


小總結





專利的眉眉角角很多,沒有專利能不能做產品?可以。顧客在乎的是產品及服務解決痛處,根本不在乎專利是你申請或授權來的。有沒有專利跟賺錢沒有直接關係,而是策略問題,有專利保護至少可以防君子(但不防小人),建立基本競爭門檻。

如果申請專利在商業策略上可以保護你的產品/服務,請記住:

  1. 先做專利搜尋
  2. 申請Provisional patent,爭取一年時間
  3. 做個初步prototype驗證想法後,再申請專利。

想知道更多眉眉角角,歡迎參加2/4在華山舉辦的「從臨床走到市場」論壇!

使用說明:當天30分鐘的課程不可能讓你成為專利大師,我們只講醫師常見誤區、以及該知道的基本常識,讓你用最短時間降低進入biomedical industry的門檻






延伸閱讀:

關於專利二三事

醫材開發 | 醫師常有的盲點

[Biodesign] Development pla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