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上臀神經:常被忽略的腰痛病源







作者:林佳緯醫師


「醫師,我左腰這邊很痛,還會痛到大腿前側,甚至會麻!」
「醫師,別家醫院醫師說我腰退化滑脫要開刀,真的嗎?」
「這麼嚴重是坐骨神經痛嗎?我痛到沒辦法走路超過十分鐘」

有許多病人甚至坐著輪椅進門診,治療後用走的出去。林醫師到底用了什麼魔法?

沒什麼秘訣,我只是比別的醫師熟悉一群愛惡作劇的感覺神經。


常被忽略的上臀神經


上臀神經位於骨盆上緣,是一群從腰椎神經分支出來的感覺神經,從髂骨外側分布到內側薦髂關節外緣。這群神經躲在骨盆上一層薄薄的軟組織內(thoracolumbar fascia),一旦軟組織發炎起來,神經便跟著受到刺激、造成疼痛,這樣的病症,我們叫做「上臀神經纏套」(superior cluneal nerve entrapment)。




圖片中可以看到骨盆上緣幾條小小細細的神經,就是傳說中的上臀神經。分布得比較內側、靠近薦髂關節(Sacroliliac joint, SI joint)的則為中臀神經(Middle cluneal nerve),臨床上跟薦髂關節機能失調(SI joint dysfunction)症狀類似、有時候不太好分辨,但治療大同小異,都可以先以類固醇注射確定病灶。


臨床症狀


根據日本Kuniya的診斷準則,上臀神經纏套會出現:

  • 明顯後髂骨脊(posterior iliac crest)壓痛,或較內側接近薦髂關節處壓痛
  • 該處按壓可重現整個下背痛或甚至腳酸麻痛
  • 局部麻醉注射後可暫時緩解疼痛

在該研究中的病人必須符合前兩項症狀,再予以施行麻醉注射。經過注射後可以緩解疼痛,則可診斷為上臀神經纏套;在該研究中,如果經過多次注射、仍然只能短暫緩解,則會施行手術,針對上臀神經做減壓。


脊椎問題「知難行易」


臨床上腰椎問題千變萬化,洋洋灑灑可列出多種病灶:椎間盤突出、椎間盤起源痛(discogenic pain)、神經根壓迫、小面關節退化造成腰痛(facet pain)、薦髂關節失調(SI joint dysfunction)、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等等,醫師往往不易一次看診就診斷出哪種問題造成疼痛,甚至如「腰痛病患開頸椎」這樣的例子都發生過。

這時候,詳細的身體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可以提供我們許多珍貴資訊做判斷。

例如,腰痛加膝蓋痛,有時候病患在外院都開完脊椎了仍然疼痛,門診時做Patrick test(FABER test)就可判斷其實是髖關節的問題;如果做Patrick test會引發同側腰痛,可以考慮薦髂關節失調(SI joint dysfunction);如果做FADIR test(Flexion ADduction Internal Rotation test)引發臀部疼痛甚至坐骨神經痛,則可考慮梨狀肌症候群;向前向後彎腰引起腰痛但無坐骨神經痛,則可考慮椎間盤或小面關節的病灶。

到底是哪一種問題?有時候甚至同一位病患不只一處有問題,這就需要考驗醫師的經驗與耐心診察了。即使剛開始都是以藥物治療與復健運動訓練/治療,若疼痛仍持續,進一步要針對哪個部分進一步檢查或治療?每一位病患可能都有很大差異。我的老師曾說「脊椎問題是知難行易」,因為手術方法大同小異,最困難的往往是判斷何處是主要病灶

如果診斷為上臀神經纏套,臨床醫師也必須留意腰椎第一至三節的椎間盤退化,因為上臀神經部分源自這幾節神經根,需仔細鑑別診斷。與上臀神經很接近的內臀神經(Medial Cluneal Nerve)的位置跟薦髂關節(Sacroiliac joint, SI joint)也很接近,醫師做類固醇注射即使常常兩處都混打,也須仔細判斷。


上臀神經纏套的治療


如果醫師診察後,認為是上臀神經纏套的問題,應該如何治療?


類固醇注射

類固醇加些許局部麻醉藥,大概是我們最常使用的注射藥物。其目的除了如前所提的「診斷」,當然本身也有治療的效果。病患不需要擔心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因為局部注射對於全身影響微乎其微,但糖尿病患者有時在施打完兩三天內,有血糖較難控制的現象。


高濃度血小板注射(Platelet Rich Plasma, PRP)

有時類固醇注射有效、但無法完全消除,或者只夠維持不夠長的時間,病患可考慮PRP注射。目前在台灣均屬自費醫療項目,但效果相當好、也可維持較長的時間。依筆者個人經驗,高度離心後的高濃度白血球(Leuko-Rich)的PRP效果甚至好過一般低度離心的PRP。


結語


上臀神經纏套是臨床相當常見、病患非常困擾、但治療相對容易也通常有效的一項問題。病患一跛一跛甚至坐輪椅進診間、治療後卻明顯改善步態、好像沒發生過事情走出診間,筆者經驗不算少數。希望以上資訊對醫師們與病患們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骨科術後智慧復健?序篇:數據--共通的語言

肩關節的身體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s of shoulder) :排除肩關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