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談近日健保原廠藥差價、重複用藥核扣政策





作者:林佳緯醫師


1. 醫療階級化....不好嗎?


近日健保局對於用藥方面可說動作頻頻,9/3看到這條新聞:

健保「階級化」? 月多付30元可用原廠藥

報導原文節錄如下:

「醫界認為此制可給患者更多選擇,但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痛批,此制恐排擠到弱勢族群的用藥權益,且衛福部過去多次替學名藥的效果背書,現卻推此制,有如變相指學名藥果然欠佳,但若真認為學名藥差,那也該是多去查廠、設法提高水準,政府根本是腦袋有問題。」



如果有一個機制,讓原廠藥商有較合理利潤可拿,那留在臺灣的意願也會較高,所以我持正面看法。不過隔天馬上國產藥商跳出來罵一罵,這件事好像就此消失了。 XD

為什麼醫師圈子裡一片稱讚,新聞版面卻一片罵聲呢?其實請您想一想,病患吃的藥效果不好,第一個跟誰抱怨?藥師嗎?還是藥理學教授們?


2. 藥師也不好過


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天健保署也被藥師罵了。今天在臉書上看到一則貼文:

健保署的藥局重複用藥核扣政策有問題嗎 ?




簡單說,健保署為了避免重複用要的浪費,如果查到藥局給了病人重複的藥品,會整筆刪掉不給錢。雖然這是健保署對付醫師多年來的伎倆(我們還被放大回推),拿來對付藥局藥師好像是第一次,立刻引起反彈,還成立粉絲專頁

醫院真的可以得利嗎?短期內病人改成醫院拿藥,但你覺得每年重新議價砍價的藥品,可以砍幾年?繼續砍下去,誰賣藥給你?

政府真的得利嗎?當許多藥品被迫轉往地下、因為藥局得避免被健保罰錢(比不賣還多),你的稅收是增加還減少?

國產藥廠可以得利嗎?處方籤流向議價能力強的醫院,利潤是增加還是減少?順道一提,短時間取代原廠藥、賺到快錢,但台灣市場就這麼丁點兒大,健保還逐年砍價,能賣幾年?賣中國?比成本你能撐多久?

病人可以得利嗎?社區藥局為了避免被健保處罰、不接疑義處方籤,老闆表示請自行到醫院處理。交通費跟時間成本算下來,是變貴了還是省錢了?更別說你拿到的是什麼東西……

小結論:不要錢/看似省錢的最貴。有健保沒藥買:指日可待。


3. 藥廠為求生存,只好......


鈣離譜!暢銷藥優乳鈣遭爆用賦形劑為主成份

你有沒有想過,當藥品價格低到一個極限,便利商店買糖果都比買藥還貴,要求的品質又更嚴格,利潤哪裡來?一家公司不賺錢怎麼養這麼多員工?藥廠員工可以像苗栗縣政府的職員共體時艱嗎?


原圖出處:連結


報導內文:「賦形劑引發的問題,近年也相當受到重視。事實上衛福部食藥署在2013年12月曾經有項重大公告,指33項藥品因為未申請變更賦形劑,必須在一個月內下架。台北萬芳醫院醫師潘建志對此為文指出:「廠商為應付GMP昇級設備下重本,但健保又不斷砍藥價,在Cost Down風氣下,只好從原料上走灰色地帶賺回來。工業級碳酸鎂/鈣價格只有食品級1/5,反正檢驗不到,為了生存就偷用了。」

鈣片的主要成份沒問題,賦形劑的審查較不嚴格,那,就把成本高的磷酸三鈣含量降低,賦形劑含量提高啊!不然你以為利潤哪裡來?藥廠不賺錢誰要做?

我完全沒有責怪藥廠的意思,因為這是人性。如果開藥廠為了成就「慈悲為懷」的形象,賺不了錢倒了,誰照顧這些員工家庭?這次生達被爆料的是乳劑的鈣,其他國產藥的賦形劑都沒問題嗎?


這樣下去會怎樣?有沒有解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以前小黃書怎麼賣?你得鬼鬼祟祟問書局老闆,然後帶你去個小房間讓你慢慢挑(以上純屬朋友告知XD)。現在原廠藥相繼退出台灣,自費想買也買不到,大醫院也不能提供自費選項(一被告發健保馬上罰錢),想買這些原廠藥怎麼辦?只剩黑市了。




還記得愛情藥不藥裡面,女主角帶著一群人到加拿大買藥,因為美國太貴了。在台灣想買便宜的藥很簡單(不過是台廠的),如果原廠藥想買買不到呢?當需求越來越大,所謂殺頭生意有人做,我想鋌而走險的人不會少。說不定以後藥局後面也要開個小房間了 XD

如果你要問我真正的解法,抱歉,您先告訴我您願意每個月多付多少健保費?您覺得健保不論年齡、健康、家族史、抽煙喝酒習慣與否,全部單一費率,合理嗎?您覺得藥商賺錢,不合理嗎?您覺得醫護人員薪水低,合理嗎?如果這些問題我們達不到共識,那我完全不知道解法在哪。



延伸閱讀:

醫療系統崩潰的系統動力學

傻孩子


同場加映:Dr.E小兒急診室日誌 | 要讓孩子使用原廠藥或學名藥?我的選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