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科技健身--SMO2經驗





作者:林佳緯醫師



最近重訓時試用Humon hex,紀錄肌肉即時含氧量SMO2,個人覺得對於訓練蠻有幫助(雖然該公司設計該產品是針對跑步、自行車、划船等有氧運動)。



其實這樣的工具未來如果用在運動復健上,感覺上應該會很有用,容我慢慢說來。先簡短介紹一下我的特殊使用方式:


上肢訓練



  1. 一開始胸推從40加到60公斤,可以看到休息後SMO2緩步上升,而且開始推也不容易進入limit(紅色區),這階段應該屬於暖身區,肌肉血流量增加、肌肉含氧量也跟著增加。等到比較有感覺時,橘色或紅色就跑出來了。胸推時我把Humon hex擺在右手三頭肌位置(胸大肌沒辦法綁)。
  2. 沒啥休息就開始肩推,可以看到limit次數和時間也變多了,Humon hex一樣是擺在右手三頭肌位置。
  3. 然後拿空槓練闊背肌,一開始也還好不太容易到limit(第二張圖0到6分鐘區域),直接改練二頭肌一下子就爆了,SMO2還降到個位數(這應該算接近無氧了吧XD)。照片就是最後在練二頭肌的悲慘老頭照。



 








初步心得:

1. 想得到單條肌肉即時含氧量、作為訓練的參考,我覺得滿讚的,但是必須對單條肌肉的解剖學足夠熟悉。
2. 看到App亮紅字,再多撐幾下自虐其實蠻爽的(明天就......)
3. 胸大肌和闊背測量不到,因為無法綁上去。



下肢訓練


這次訓練算是破我自己的紀錄,硬舉130kg!(最新update,本週記錄140kg)硬舉主要是訓練腰部和腿後肌群,Humon Hex sensor只能放在腿後。







 

使用歷程:


  1. 把sensor放在muscle side和tendon side數值略有不同,tendon side似乎測得的氧氣濃度比較低、變化比較敏感。
  2. 訓練的當下幾乎沒有數值的波動,反而休息的時候才往下掉,大家可以看到硬舉那張圖約20-29分鐘的一大片紅色區域,那就是剛做完130公斤,我正在喘 XD
  3. 硬舉130公斤後,後來不管做什麼動作都很容易跳紅色(Limit),可能代表肌肉耐受度已經變差,一下子就跳到缺氧狀態(乳酸堆積?)
  4. 不同顏色的界定,可能是演算法依照氧氣濃度變化量或速度來決定;但這個演算法應該是根據慢跑、自行車、划船的運動做最佳化。
  5. 比起 Athos智慧衣 偵測surface EMG、偵測每條肌肉收縮強度,我覺得 Humon hex 偵測 SMO2 比較能反映出當下的生理狀況(疲勞與否)


未來發展性:復健


我認為這些sensor偵測不同的生理訊號,用於運動復健會非常有幫助。例如,物理治療師設計某一個動作來訓練某一條肌肉,但是姿勢是否標準?用力方式是否正確?要隨時盯著病人是件很累人又沒效率的事,而且到底有沒有正確用力、疲勞狀態為何,「肉眼憑感覺」與「科學化數據」是很不同的。

現在如果有醫師告訴你,我摸手腕脈搏就診斷心律不整,你相信嗎?或許真有這樣的神人,但是目前連Apple Watch series 4都可以記錄並偵測異常心律,直接把心電圖印出來、或由演算法做初步解讀,不是清楚、有效率多了?

市面上這類的產品越來越多,sensor所偵測的資訊也越來越多元,這些大數據收集起來經過分析,我相信「個人化科技復健」的時代即將展開。



延伸閱讀:



理學檢查:排除肩關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