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近端肱骨骨折微創手術--Update 2019








作者:林佳緯醫師

近端肱骨骨折是一項臨床常見的肩部骨折,一旦發生除了疼痛、生活品質受影響,若骨折不嚴重、採取保守治療往往需要相當久的時間復健,才能恢復到一定程度;但手術治療「併發症不算少」,因此骨科醫師們仍盡力提昇手術品質,醫材大廠也紛紛改良設計。近年來雖有反式全肩關節(Reverse Total Shoulder Arthroplasty, RTSA)用來治療複雜而嚴重骨鬆的患者,但骨折內固定(Open Reduction Internal Fixation, ORIF)仍是多數醫師治療首選。

自2015開始,微創內固定手術已經是林醫師的例行性作法,自2018年開始,美國大廠Zimmer在與Biomet在合併之後,開始在台灣推展原屬於Biomet的ALPS系統。使用於近端肱骨的ALPS-PH鋼板,更是讓林醫師大為驚艷,個人認為許多設計細節海放大勝市面上其他鋼板,剛好最近累積了一些使用經驗,跟各位分享分享:

病例一:79歲女性,右近端肱骨骨折,嚴重骨鬆,完全錯位,屬於非常不穩定的骨折。術後一個月已能抬舉近90度。病患在診間告訴我:「有時候覺得肩膀熱熱的不舒服,我拿佛珠冰冰涼涼敷在肩膀,然後告訴佛祖我還有任務沒完成,欸,好像好得比較快捏。」





病例二:59歲女性,右近端肱骨骨折,骨質疏鬆,骨折雖未明顯移位但碎裂嚴重(4-part fracture)。術後四個月內均未再回門診。病人聳聳肩:「我覺得沒什麼大問題就沒回診啊,傷口我也會自己照護,這次回診是為了開診斷書。」右肩抬舉已超過135度,可完成大多數日常生活動作。






這塊Zimmer-Biomet ALPS-PH鋼板,為什麼讓林醫師如此驚豔呢?讓我們複習一下「微創近端肱骨骨折手術 -- 觀念與技巧分享(2015春季骨科醫學會)」文章內容,其中提到的Cuff suture、Calcar screw、plate position剛好可以回答:






Cuff Suture


在復位骨折的過程中,我們經常需要合併使用:elevator撐起塌陷的肱骨頭、Cuff suture拉緊旋轉肌袖的肌腱、K-wire做遊戲搖桿(joystick method)等多種方式,因為近端肱骨骨折發生螺絲鬆脫、肱骨頭嚴重塌陷等需要再開一次刀的問題,往往與一開始的復位不佳有關。

當我們用縫線穿過肌腱並拉動以復位後,縫線通常會固定在鋼板上,讓可能因骨折而鬆弛的肌腱有較強的張力。但傳統鋼板若想要固定縫線,必須先將縫線穿好才能開始置入鋼板,否則一旦鋼板鎖好螺絲,縫線已經沒有空間供醫師固定了。Zimmer-Biomet ALPS-PH新式鋼板,供醫師固定cuff suture縫線的側洞不同於傳統鋼板,穿線時非常順手簡單,縮減許多手術時間。






Calcar Screw


Calcar screw功用近似於kickstand,就像腳踏車停車架、或窗台底下立架,只需要一小支,就能撐起很重的物品。過去的鋼板設計大概就一支或兩支Calcar screw,但這塊新型鋼板最多可打到七支!就林醫師個人經驗,傳統鋼板常見的head collapse、也就是肱骨頭略微塌陷的現象,使用新式鋼板後均未發現,即使因骨鬆或癒合不夠好、追蹤的x光發現螺絲略微鬆脫,整體Neck-shaft angle(肱骨頸-肱骨幹夾角)仍維持得相當好。

不諱言的是,近年來病患的醫療保險涵蓋範圍往往相當不錯,在實支實付範圍內我通常請病患考慮使用生長因子(DBM/BMP-2)以促進骨折癒合。上述兩位病患均有使用,79歲病患於第二個月便在x光片見到骨痂形成。





Plate Position


另外一個其他醫師常問我的問題是鋼板位置。傳統鋼板位置較高,這樣感覺大結節的固定力才會夠,ALPS-PH官方建議的擺放位置較低,會不會固定不了大結節骨折碎片?

個人的經驗是,大結節碎片應該設法另外以螺絲固定,鋼板擺放位置較低,是為了讓Calcar screw的角度更大,生物力學上可以承受更大的載重、肱骨頭塌陷的風險因此減少。鋼板位置低一些,還可以避免鋼板引起撞擊症候群的風險。

醫師若真的無法放心,可以採用ALPS-PH的high plate,仍可覆蓋大部分的大結節。



未來展望


因為林醫師以往都是使用Zimmer NCB-PH locking plate,有專屬的微創手術對準工具,傷口可以更小、操作更為方便,但官方建議NCB螺絲角度為15度,若要打出大角度的Calcar screw,會比較辛苦,須靠術者free hand進行,因此近年來為了calcar screw才會改使用ALPS-PH系統。聽說Zimmer-Biomet已在研發ALPS專屬的微創對準工具,希望很快可以在台灣市場見到。

ALPS系統有一個大賣點,就是用來預鑽螺絲孔的袖套(sleeve)會預鎖在鋼板上,對於傳統大傷口的手術可說相當方便。但在微創手術時,部分的袖套剛好會接觸、甚至傷害到腋神經(axillary nerve),因此必須先暫時移除,等到要正式鎖螺絲時再鎖上袖套。未來若有專屬的微創對準工具,應可解決此一問題。

話說回來,骨質疏鬆的患者,還是建議補充鈣質、多運動、曬太陽等,嚴重者搭配藥物治療,最好不要發生骨折啦!



延伸閱讀:

腰痛病人開頸椎?從一位病人的治療經驗談起

遠端橈骨骨折及新式微創固定手術

Hamate fracture(鎚狀骨骨折)-- 手腕尺側易被忽略的骨折

【明天過後】八仙粉塵爆炸: 醫療界史無前例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