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20150805 Growth Hacking參加心得





作者:林佳緯醫師


雖然Xdite根據Referral原則、訂出前十個交心得的學員可以得到「一杯咖啡的商業啟示」這本書的獎勵,不過我還是很不爭氣的拖到現在才寫 XD

Growth Hacking 近來好像很夯,加上李宣澤醫師參加後的推坑文,當時腦波弱就報名下去了。參加後我聽到一些工程師覺得2500有點貴,我想是因為他們沒參加過新思惟課程的關係,基本上我覺得2500含晚餐根本是物超所值。


Growth Hacking是什麼?


我是特地坐高鐵上台北聽這堂課的,所以其實成本比2500多一半。雖然我沒有聽過xdite上課,但從她臉書上精準迅速又深入的觀察剖析,我除了自己時間成本考量外其實沒啥猶豫的。唯一擔心的是,Growth Hacking不是軟體工程師才聽得懂嗎?我這一個門外漢連網頁都不會寫,參加會不會浪費錢?



如果浪費錢現在就不會幫忙Referral寫心得了。

剛好我高鐵回程,一進車廂剛好遇到iXensor的陳階曉醫師(有沒有這麼巧),他一聽到我去上Growth Hacking,馬上說「AARRR」.......那一刻我差點跪在地上,原來弱的是我自己,Growth Hacking已經是基本常識惹啊 T_T


(製圖 by ‎Shu-Shen Hsu)


看不太懂對不對?想知道啥是Growth Hacking?報名就對啦~

(十月班 台北:http://rocodev.kktix.cc/events/growth-hack-intro-06
九月班 高雄:http://rocodev.kktix.cc/events/growth-hack-intro-05-ks


最大收穫是什麼?


我絕對不會說是食物,因為太晚到龍蝦塔被吃光了...... T_T

我覺得Xdite厲害的地方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AARRR各個步驟的精神,說穿了,做生意要學行銷,但是網站上的行銷跟現實生活行銷不同之處,在於你「看」不到人,但是工程師就是會把行銷流程拆解,然後用方法把每個步驟做到極致。

因為這堂課是introduction,所以沒有太艱深的程式語言,只有觀念的連結與澄清。Xdite舉了滿多正例反例,聽課完全沒有上Matlab學寫程式的挫折感,非常適合有產品想推廣的人/公司來聽。

我Q&A時間問xdite,不會做網頁的人想做Landing page怎麼辦?有沒有建議?blogger或KKTix?沒想到她超厲害,劈哩啪啦就跟現場學員介紹我身分背景、現在辦的Biodesign Workshop等。(嚇屎我惹,沒想到xdite連我這種小咖都記得)

其實xdite沒有正面回答我問題(可能在工程師眼裡目的達成即可,手段不是重點),只有強調Landing page的重要性,也提醒一個重點:其實Landing page需要放進來的元素已經很成熟,初學者照著Growth Hacking的Landing page放就可以。這活生生把課程本身當教材,有沒有拿麼屌的課啊啊啊~~

(下一梯次辦Biodesign Workshop我也要用Growth Hacking的觀念來設計流程!)


不要害怕客訴


我們本能上會害怕人家罵自己,所以辦活動時會趨吉避凶,可能被罵的就不要做,然後變得有點綁手綁腳。xdite以個人舉辦活動的經驗來當例子,其實客訴反而是最簡單、省成本的「意見調查」手段啊!人家花了錢就不想浪費,客訴當然不會拐彎抹角、會直指痛處、告訴你需求在哪裡。當下我就覺得應該把biodesign workshop價格提高十倍然後等你來客訴哪裡不符合需求 XD

你知道在醫院待久了,都要用儒家聖人的姿態出場,不然很難跟人溝通;最後常變成彼此很有禮貌,然後事情拖拖拉拉半天啥都沒做成。所以光聽這種目的導向、拆解並分析方法的課程就是過癮啦~


產品才是重點


雖然課程裡希望我們記住兩大原則:「降低疑慮」、「增強信心」,其實xdite更希望傳達的重點是「產品」。如果產品不好,你用再多再好的行銷手法,都徒勞無功。

唐悠悠醫師剛好坐我旁邊,他說:「那我要賣什麼產品?醫療?」而xdite也問:「醫師可以推銷醫療嗎?(合法嗎?)」

我個人看法是,就算你透過Growth Hacking技巧成功行銷自己的醫療,最有可能是病人越看越多,反而更累。除非開自費診所,本來看一個病人100塊,現在變10000塊,產品又夠好,這樣才有意義。

不然就跳脫醫療本業,來加入我們的「台灣醫療器材創新設計討論區」臉書社團,看一看要設計醫療器材前要準備哪些東西,然後參加我們的Biodesign Workshop,參加過的心得在這裡(高雄)這裡(台北)。(這算不算Call to Action的動作?XD)


我的客訴時間


我是認真的,有沒有人可以直接幫我們這種沒時間、沒做網頁能力的肉腳,出一個Landing page的解決方案?雖然我猜xdite會比較希望我們去上她的Growth Hacking實戰課程啦 XD


(這算新思惟之友大會嗎?XD)




延伸閱讀:

PATI2015: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參加心得

超激!Biodesign初心者攻略

A Journey To STB program

談學術、臨床需求、與商業的愛恨糾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