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你腳骨有軟Q某?淺談膝關節身體檢查(二):髕骨股骨關節 patellofemoral joint & IT band syndrome

在談膝關節檢查之前,讓我們先複習一下表面解剖學Surface anatomy


你如果問我,在骨科門診最常見的膝蓋疼痛,原因是什麼?
我可以告訴你,一半以上都是PFPS (Patellar Femoral Pain Syndrome)
也就是髕骨股骨關節問題,造成的疼痛。
臨床上的檢查,可以做 Patellar grinding test:


簡單的說,用手指扣住髕骨上緣,然後請病人收縮骨四頭肌
也就是請病人把腳伸直的動作
如果是這裡的問題,病人會很痛~~~
專業一點的說法,叫anterior knee pain。
年輕的病人以女性居多,除了膝蓋痛還會抱怨無法蹲、爬樓梯等,
X光下常可以看到patellar lateral tilting/subluxation:


內側關節面比較寬、外側比較窄,對不對?
好像髕骨往外面翻過去了,中文就叫做「髕骨外翻」der啦~夠直白吧
因此髕骨內外側受力不平均,
臨床上如果用關節內視鏡進去檢查,往往會發現髕骨軟骨軟化(chondromalacia)


或者更厲害的像這樣



如果病人來找你,除了膝蓋痛,patellar grind test positive,
你再看看他/她的Q angle


也就是髕骨、脛骨粗隆的連線,跟股四頭肌的夾角,
男生一般14度 (+/- 3)、女生17度 (+/- 3)
如果你請病人腳伸直,Q angle明顯較大,那你心裡就該有底
不用照X光就可以告訴人家八成有PFPS,更厲害的甚至有patellar subluxation。

這問題怎麼辦?
其實一般還是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藥物、復健、輔具等等
年輕病人一般滿討厭吃藥的,可以建議股四頭肌運動:


輔具的話諸如:


自己貼最划算!請洽物理治療師~我想應該滿多運動員都有貼過吧!


(圖片均由網路搜尋而來,絕無廣告嫌疑)
我自己比較喜歡這種patellar brace,輕便又可以緩解症狀
有時候穿一整天都忘記穿著上班 XD


年紀大一點的病人我建議穿這種保護較佳的護膝,
因為大家往往除了髕骨股骨關節的問題,也有其他膝內退化的問題哪(茶)。

至於手術的治療,我們改天再聊吧.....(有人有興趣嗎?)

除了髕骨股骨關節的問題,
還有一個常見於年輕人的「IT band friction syndrome」

讓我們先回憶一下所謂的IT band:


IT band是依一條位於大腿外側、非常堅韌的纖維結締組織
附著於近端脛骨的Gerdy's tubercle,你摸摸自己膝蓋外緣就摸得到了


檢查基本上就是IT band的部份會壓痛,
特別是股骨外髁(femoral lateral epicondyle),
因為IT band在這地方反覆摩擦,所以才叫IT band "friction" syndrome咩~
Gerdy tubercle當然也可能會是痛點



跑步的時候它是一個「stablizer」穩定器,
因此像很久沒跑突然跑很遠、一些overuse的情形;
在不平坦的馬路跑步、踩地太用力;
或一些扁平足或高足弓、長短腳、足部過度內旋等原因都會造成。
大家可以參考Wikipedia的說明
會造成這個IT band friction syndrome。
運動員必須留心這些訓練上可能犯的錯誤喔!
如果發生了怎麼辦?
其實RICE (rested, iced, compressed and elevated)加NSAIDs就可好大半
另外像stretching也可以改善症狀


感覺上這一篇變成衛教文章了 XD
好啦!下一篇真的要來談OSCE會考的經典考題-十字韌帶與半月板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