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Biodesign Workshop、台北】回饋分享





作者:林佳緯醫師


有鑑於前一梯次的Biodesign Workshop(高雄)大家反應還不錯,跟幾個夥伴討論後在台北再辦一場。這次借用益安生醫的會議室,請到STB fellow、新竹馬偕劉天仁醫師,為我們講解擬定Need statement的觀念;還有益安生醫的marketing & business專員蔡捷女士,為我們講解need screening中的stakeholder & market analysis。


參與人員組成


與第一次略有不同的是,這次限制醫師的參與人數,增加工程師名額;而報名的高手包含台灣微創的總經理梁博、同為STB fellow的慈濟大學沈祖望副教授等。活動依然聚焦在Need statement,放棄brainstorming及更之後的prototyping。


(當日活動Agenda)




當天活動中,總共有八項Unmet need被提出討論:促進準備洗腎病人AVF快速成熟的解決方案、治療偏頭痛的器材、安全的點滴架、安全無痛的大腸檢查方式、尋求第二意見的醫師媒合平台、記錄尿量discharge量的護理系統、智慧背架系統、以及已有產品的零壓氣墊床。

我們在劉醫師講完基本觀念後,先讓提出者說明自己unmet need的disease state fundamentals,然後暫時按兵不動;等到Jay講完stakeholder & market analysis後,我們請提出人在休息時間修正自己的need statement,休息時間後再開始討論。


(休息時間大家認真交換名片 XD)


醫師與工程師的互動


有鑑於第一次舉辦時,因為醫師佔大多數,相對而言工程師發言互動的機會就不多;這次除了人員組成改變之外,我特地請我妹(目前從事語言治療師的工作、單身XD)幫忙做個小道具,如果醫師講的工程師聽不懂,工程師講的醫師聽不懂,大家可以隨時舉牌抗議~~




心得回饋


(醫師)

「非常謝謝林醫師舉辦這樣的活動,讓我在醫學的領域之外能從宏觀的角度了解整個生醫產業的運作。從這樣的經驗分享中,透過系統流程圖,才知道原來很多事情的推動跟我們習以為常的醫學思考往往是相差甚遠。

真的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樣的活動,除了專業知識外,也認識了不同領域的專家高手,相信透過這樣的切磋,一定會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期待下次的聚會!」


(醫師)

「今年有報名了STB的甄選,在跟alumni面談後決定今年withdraw,先去海外進修一陣子再來參與。但因為對biodesign的興趣還是沒有減少,因此在申請到學校後仍然陸續參加了幾次類似的活動包括STB小聚、YPECxMEDX等等,希望從中學習新知識、得到一些新想法,對於未來如果有找到適合的unmet need時startup可以更快上手。

這次林醫師辦的workshop對於我這樣的初學者來說實在是非常棒,從最基本的need statement開始探討,讓我學到怎麼問對問題。這對之後做研究也有很大幫助。配合有系統的stakeholder/market analysis,就能知道問題解決的被接受度有多高。

Workshop把要靠自己brainstorming與prototyping以外的部份都傳授了出來,剩下就是靠自己了。太值得!活動本身簡直是佛心來著的(只有飲食費用...太離譜啦),不過身為既得利益者實在是開心。

林醫師利用這個workshop讓有相同興趣的人能夠集結起來討論,也可以讓大家評估自己想法的可行性,也謝謝劉醫師、湯博士、Jay的lecture和指導。希望之後有idea都能找大家討論,也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參加workshop!」




在設計課後意見表格時,我不免要替未來的biodesign workshop做個市場調查。因為目前舉辦的兩次活動,講師均未收費(其實還主動幫忙分攤費用),而場地也都沒有收費,如果這樣的活動、平台希望走得更長遠,讓主辦團隊有profit model是重要的。沒想到工程師義翔的心得回饋也給了這樣的建議:

「劉醫師真的很厲害,在開發設計的流程很熟悉。尤其是更專注在biodesign上面的內容,學到很多東西。

未來的workshop的部份、我覺得可以把參加的成員分類成不同的主題、需求。比如說:

初級 (可收費課程)

-  課程:「定義unmet need」 -  如這次最主要的課程內容、最後的討論
-  課程:「市場需求分析」
根據上面兩種課程規畫出制式的簡報,符合內容的(無論有無上過課程)可報名中級

中級 (集思廣義、討論現狀、找共同合作開發伙伴、可以平分經費)

-  討論定義明確的unmet need 、 marketing - 例如這次討論的三叉神經、握力球。大家主要是要了解現狀、了解問題跟提出各自的意見

高級 - 適合「買專家時間的深度討論」

-  小組討論解決方式  -  可以捉對討論、分享開發心得
-  了解實際生產上可能面對的問題及解決方式

(這樣的切割法也是參考我們在學習product manager時的流程,每一個階段其實都是一門專業的課,全部混一起的效果不好)

這樣大家應該會比較容易學到自己需要的東西、找到未來的方向。」


Biodesign Workshop的未來


其實舉辦biodesign workshop的過程中,受到許多貴人相助,大多是STB fellows。例如參加創業小聚活動時,STB fellow們興奮地把我團團圍住(好啦沒那麼誇張XD),並且給了我許多方向上的建議、如何聚焦、商業模式等等。

那天結束後、最近剛拿到PhD的陳階曉醫師跟我在高鐵上一路聊到台中,開車過程iXensor執行長蔡東孟還特地訊息給我鼓勵,更要特別講湯孝威博士的熱情相挺、引導方向、連結資源,可以說沒有他就沒有這一系列biodesign workshop!

目前我計畫八月在台中再辦一場biodesign workshop,不過因為我已經邀請新思惟名人書葦擔任臉書社團管理員、日後biodesign workshop的活動聯絡、記錄、財務等工作,請人打雜不能老用凹的,所以費用可能會較之前高一點點(至少遠低於新思惟XD)

之後呢?其實參加過的朋友們也會問「什麼時候辦下一次?」不過,我想等我STB program申請忙完後,跟團隊refocusing後再說 XD

不管怎麼樣,最不希望的就是浪費大家的時間;也希望可以建立一個平台,讓台灣的醫療器材創新設計有爆炸性成長的開始!




延伸閱讀:

【初遇,Biodesign Workshop】回饋分享

超激!Biodesign初心者攻略

【初遇,Biodesign Workshop】行前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