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超激!Biodesign初心者攻略





作者:林佳緯醫師


自從我在facebook開了一個社團「台灣醫療器材設計創新討論區」後,學弟問我,如果有了idea,下一步呢?專利怎麼申請?還有一堆疑問。所以我想,直接來寫一篇初心者攻略,幫助有類似需求的醫師們,早日踏入biodesign這條不歸路。


1. 好好觀察未被滿足的需求,然後搞清楚重點

(Observe unmet needs, and clarify it.)

醫師們身處臨床第一線,當然會看到一些需要改進、或有潛力的新科技應用。以前我們都被訓練「用爛工具做出一樣好的成果」,然後再想辦法生出paper來升等弄教職。Biodesign的重點不同,我們是「釐清問題所在,想出新方法達成目的」,然後用新的解決方案開公司賺錢。

說真的,這一點看來容易,其實不容易。



簡單如:安全快速的ampoule opener、美觀不易被拔出的鼻胃管、不會砸到頭的點滴架;
困難一點如:不需使用加壓帶的血壓計




或者醫師臨床看到的問題如:如何定義問題(1)(2)

不過要開始跟工程師討論,最好自己有初步的解決方案,可以讓工程師們了解你的想法;並且使用較精確的詞彙,如「定位」「增加/減少.....量」「加速」等。


2.關於專利你要知道:


首先,並不是所有概念、解決方案都要寫成專利,一個產品或解決方案通常也不能只有一項專利,而要做「專利布局」(patent portfolio)。而每一項專利的申請費用都很昂貴,維護費更是一筆大開銷!如果你的產品不能賺錢,你最好別開始

但如果我有個idea,到處問人跟人家講,人家不就很方便偷走了?沒錯,甚至你只要寫成paper、公開場合談論,就等於你的idea成了公共財,直接放棄專利化的權利。

當年發表論文、揭露一氧化氮(NO)在心血管系統扮演重要訊號分子,還得到1998年生醫諾貝爾的桂冠殊榮的幾位教授,後來他們的發現甚至造就了威而剛(Viagra)這藥物的出現,但因為他們沒有申請專利,所以一毛錢都拿不到。

「有idea不能講出去,怎麼知道有沒有機會賣錢?難道要自己申請專利再跟人家講嗎?」我想這是剛開始大家的困擾。沒錯!就是這麼痛苦!目前解決方法有兩個:


找個你信得過的團隊

一個人絕對成不了事,我可以非常斬釘截鐵的告訴你。一個醫師、一個工程師、一個商業背景人才,如果沒有團隊只有單兵作戰,可以先洗洗睡回家吃人頭路比較實在。所以當有個idea的雛形,第一個是搜尋願意加入團隊的人才。

另外如果都已經是biodesign圈內人了,其實大家會有小小默契,就是我聽你的、你聽我的,然後互給建議、互不侵犯,除非要做的題目太類似,才會變成要嘛當敵人要嘛直接結盟。

Provisional Patent



美國政府很好啦,有一個「臨時專利」(provisional patent)的制度,就是你可以把專利雛形寫出來丟給他,一年之內把臨時專利寫成正式專利,時間上還可以從臨時專利申請日起算。

這一年的緩衝期可以幹嘛?你可以拿著provisional patent招搖撞騙四處兜售尋找伯樂,同時間可以聽聽前輩或Key opinion leader(醫界就簡稱大老囉)覺得應該怎麼改,這一年內除了可以把專利改成最有利的狀態、或增加新的provisional patent,也可以募集資金。

為什麼可以這麼大膽,有了臨時專利就到處宣揚?因為不只美國承認臨時專利(廢話),歐盟、台灣、連中國也承認你的臨時專利效期,等於跟老大哥美國買張入場卷,就能保障專利權的概念



換句話說,如果有了idea,也有解決方案的雛形,那可以尋找團隊,經過腦力激盪後出現不錯、可行的新解決方案後,覺得有商業化的可能性,就直接申請provisional patent!這是最省時、省力、省錢的作法!

如果大家有興趣多了解provisional patent,有空我可以再多聊。


3. 搞清楚怎麼賺錢很重要



不要以為看到需求就有工程師幫你實現,實現了就有老闆要幫你賣(除非你是勝文)!當醫師最難去除的就是那滿身傲氣(好啦我也是),但要自己拿錢開公司又覺得拎北賺錢好辛苦,要別人拿錢卻發現沒那麼容易......

簡單的說,想要說服人家投資你,先告訴人家你打算怎麼賺錢!

講學術化一點,就是你要準備好你的解決方案,可能觸及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市場分析(Market analysis)、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最好還有你的商業計劃書(business plan)。


獲利時代:雀巢咖啡商業模式)


基本上上面所提每一個部分都可以開一堂課啦,有時間我再慢慢寫(雖然這也是我頗弱一個的地方),但想要打動投資者,你也要用他們習慣的溝通方式啊。

你要解決的問題,市場規模有多大?十億美金?百億美金?你是說台灣市場還是全球市場?你的競爭者有誰、規模多大?競爭產品有哪些、你能贏過什麼?

你打算怎麼賣?誰會買?醫院、醫師、還是病人?預估每件可以賺多少錢?除了產品本身還有什麼附加價值可以賣錢?


「不要跟我談錢啦!我是醫師耶!我是為了造福更多的病患!」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那我看要嘛自己掏錢出來試試看,不然還是乖乖回去當醫師、被健保剝削吧,biodesign不適合你。

有理想、有醫德當然重要,但是如果沒錢賺,看起來也不是做慈善可以抵稅,憑什麼要這些大老闆投資你的idea?如果你是認真想做慈善,那應該走另外一條路:募款。相信我,不要浪費時間跟這些投資人多費唇舌,去找基金會投資你比較實在。




更何況現在社會企業也會要求合理利潤。這樣才能永續經營啊!

這些商場上打滾多年、好不容易有些成就、資金的人,對數字非常敏感,你唬爛還認真他們一聽就知道,真的,醫師沒有多了不起。


4. 家庭支持很重要


你背著老婆/老公,放著好好醫師不幹,跑來做什麼醫療器材創新開發,被知道難道不會家庭革命嗎?就算另一半可以接受,你的爹娘可以接受嗎?



相信我,跟另一半溝通,跟家人們溝通,非常重要。

我就很感謝我老婆,一聽我要申請STB program,馬上就答應我,即使住院醫師訓練會因此延遲也可以接受;我爸媽聽到我要去美國,也只是擔心的問了幾個問題就鼓勵我。相對的,你也要說服自己、說服家人為什麼做biodesign可以比當醫師還好。

(基本上在台灣醫療崩壞成這樣,醫糾法又不知道會不會通過,想另尋出路的醫師應該不少吧? XD)



如果以上五點都有大概了解了,也覺得biodesign滿有趣、想試試看的醫師朋友們,大家會問:「我該從哪裡開始?」我建議您可以尋找目前台大、陽明、成大等學校的醫工所,都有開設相關的biodesign course,如果可以前往旁聽,我想課程負責人都會很開心的接受醫師加入。

「啊我又沒那麼多時間,那我該怎麼辦?」

我日前在facebook成立一個「台灣醫療器材設計創新討論區」,裡面有醫師、工程師、商業背景的人才等,也有STB program學成歸國的校友,社群不定期會有聚會、課程、討論,有興趣的話歡迎您一起加入!



延伸閱讀:

談學術、臨床需求、與商業的愛恨糾葛

Design thinking:設計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