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作者:林佳緯醫師


轉貼台大婦產施景中教授臉書貼文:





很感人,我都快落淚了,讚嘆台大團隊的努力與神技,然後是一種無奈和憤怒混雜的感覺。


我的前輩在我舉辦biodesign workshop與成立臉書社團的時候告誡我:「凡事只靠熱情、沒有商業模式,一定做不久。」當時有點不服氣,人生不就是要有熱情才能扭轉乾坤?何必凡事都想著賺錢?

後來到了美國,見到凡事都講錢、經常要討價還價的世界,卻也看到金錢背後的價值體系。漸漸了解:「金錢是價值交換的工具,良好的價值交換系統才能讓理想長長久久」。


我們感嘆施P的醫德與團隊的努力,請問我們用什麼交換?醫德的光環。我們不花錢建構一個可持續的系統,只想用光環來麻痺醫療團隊繼續幹傻事。

人的生命有限,施P也是,總有一天要輪到別人做這件事,如果未來的醫師連養活自己都有問題,還會做這件事嗎?對於貧窮病患,應該用社會福利補足,但是若搶救這位產婦是有價值的,就該用同等價值回報該團隊,才能讓這系統長久。

只是台灣人能接受醫療該有的價值嗎?如果這一次搶救行動要花費一百萬台幣呢?(相信我,一百萬台幣都算低估)

英雄主義只會出現在資源匱乏的地方。莊子說過「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市場上兩條快死的魚互相吐口水滋潤彼此,聽來是淒美,卻遠不如各自快活地游在大江大湖裡從沒認識過。我們該做的,不是繼續歌頌這樣的故事,而是戒慎恐懼地建立可持續的系統,一個沒有英雄也能運作的系統

當然,我們可以要求這個系統在有限資源下、用最佳效率運作,例如這個成功例子,台大團隊用極低成本挽救孕婦,但我們不能假設每次搶救都這麼順利,百分之百成功率只會出現在童話和電影。如果這個社會認為,挽救兩條生命是價值極高的事,就不該用極低廉的價格換取。


這個故事裡,團隊每一份子都是英雄。但我更寧願大家是靠知識經驗能力、換取應得報酬的平凡人,唯有這樣,才能確保未來再有類似案例,仍然有最好的團隊。


同場加映:林靜儀委員臉書貼文




延伸閱讀:


從羅輯思維聊近日醫糾法爭議

健保,何去何從?

醫療系統崩潰的系統動力學

醫材開發 | 醫師常有的盲點